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辽源市司法局科学布局 精准定位全年扫黑除恶重点工作



为确保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总体目标,深入推进机制建设年任务完成,辽源市司法局根据中央、省、市各级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确定的行动部署,结合自身职能,坚持目标和效果导向,积极谋划2020年扫黑除恶重点工作,以机制建设为主线,确定六方面机制建设为主攻方向,引领全年扫黑除恶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线索滚动摸排机制。把好入所、入矫等人员接收关口,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形成以市强戒所为“第二战场”,以社区戒毒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等特殊人群为重点、以基层调解组织为基础的全系统全面参与的线索滚动摸排工作格局,提升震慑效果,从源头遏制黑恶犯罪滋生土壤。

二是健全完善特殊人群管控机制。加强对戒毒人员的管理教育,强化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确保市强戒所场所持续稳定、社区戒毒规范推进、禁毒城市创建取得新成果;深化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着力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着力加强对“四涉”等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力度,增强社区矫正刑事执行能力;加大与监狱等部门衔接,落实“必接必送”措施,抓好涉黑涉恶类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努力降低再犯罪率。

三是健全完善重点行业(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聚集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市专业人民调解中心、行政调解室、各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规范化建设,推动“以案定补”政策落实,提高调解质效,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避免矛盾升级、民转刑案件发生。

四是健全完善律师案件代理管理机制。坚持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双重管理,完善本地及外埠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报备制度,发挥“辽源市律师协会刑事辩护指导委员会”对重大疑难案件的指导作用,确保律师依法依规开展诉讼代理。加强律师队伍业务培训,提高政治站位和办案质效,严把涉黑涉恶案件办案标准,确保办理的每起涉黑涉恶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五是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立足市普法办职能,将扫黑除恶法治宣传作为“七五”普法验收的重要指标,推动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以案释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等制度。借助融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加大对扫黑除恶成果的社会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六是健全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管理,将深挖“关系网”“保护伞”与落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健全机关工作人员、戒毒人民警察及公证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人、仲裁员、人民调解员等法律服务队伍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切实加强行业自律、职业道德教育和执法执业监督,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辽源市司法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工作要点》的印发,明确了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为巩固扩大专项斗争前期成果,全面抓好扫黑除恶机制建设年各项任务落实提供了方向指引。同时根据内部人员变动情况,市局扫黑办及时对专项斗争领导机构进行了重新调整,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