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亲历庭审 以案释法 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部门法治意识

    为落实好府院联动机制,把法治政府建设“1+7”工作机制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部门的法治意识和执法规范化水平,4月20日,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邀请中国人民银行相关执法部门旁听了曲某某等四人诉某区政府及某区住建局强制拆除房屋一案的开庭审理。
    整个庭审活动严格按照行政诉讼程序进行,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均出庭应诉。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充分进行了举证、质证、辩论,旁听人员通过认真观摩庭审调查、质证、辩论等环节,感受了行政案件审理全过程,让旁听人员对出庭应诉的程序和要求有了更直观和更深入的了解。庭审活动结束后,行政庭为中国人民银行相关执法部门发放了行政诉讼应知应会手册,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对庭审活动进行了点评。旁听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旁听庭审活动,感受到法律的严肃与公正,体会到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旁听庭审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为相关执法部门提供了“法治大餐”,提高了执法部门对做出行政行为程序性和合法性要求的认识,使其感受到了法院审判案件的规范性、严谨性,意识到“出庭出声”和做好庭前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