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辽源交警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广大农民朋友:
    你们好!秋收季节,摩托车、农用车、拖拉机上路行驶增多,一些车辆无牌、超长、无反光标识,存在极大的道路安全隐患。每年都会发生许多驾驶不当导致伤亡的交通事故。为保障农民朋友们的出行安全,辽源市交警支队公路大队将加强对县乡道路、农村道路的巡逻管控,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一、无牌无证是违法
    驾驶车辆应依法取得并随身携带符合准驾车型的驾驶证,正确悬挂机动车号牌,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无牌、无证驾驶,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等都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二、安全带=生命带
    汽车安全带是一种有效的安全防护装置,被誉为“生命带”,可以防止人在交通事故中受伤或减轻受伤程度。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在事故中存活的机会是不系安全带的2倍,还可以将受伤的概率降低50%,而且能确保正确的驾驶姿势,减轻驾驶人疲劳。
    三、面包车超员隐患大
    “面包车农民爱,多拉快跑有危害”,有些驾驶员朋友经常驾驶面包车载亲朋好友集中出行。面包车超员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车辆超员增加了行车过程中的不稳定性,车内拥挤,乘坐无序,加之农村地区道路狭窄,陡坡、急弯较多,在车辆刹车、转弯时容易造成乘客在车厢内碰撞。同时,车辆超员使车辆的惯性增大,制动距离增长,极易发生因轮胎负荷过重爆胎或者制动失灵等事故,严重时会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交通事故。
    四、货车超载不可行
    货车超载后转向沉重,离心力增加,影响汽车操纵性能,会导致轮胎因负荷过重而变形甚至爆裂,还容易使车辆转向困难、刹车失灵,进而导致交通事故。
    五、报废车辆不上路
    驾驶报废车辆上路,容易出现半路熄火、刹车失灵、转向失控、爆胎等各种险情,危及驾驶人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大家一定要到正规地点购买技术标准符合国家规定的车辆,千万不能图便宜购置报废车辆。当自家车辆达到报废标准,要严格按照报废程序进行报废处理,切勿驾驶报废车辆上路。
    六、农用车辆不载人
    三轮汽车、拖拉机和低速载货汽车等车辆主要用于农业生产活动,而不是载人的交通工具。此类车辆缺少对乘坐人的安全保护措施,一般车身较大,重心偏高,车辆安全性能差。在转弯或掉头时,易发生侧翻,导致乘坐人员伤亡。
    七、人群聚集请慢行
    行车通过农村集市、街道等人群聚集路段时,要有耐心,减速慢行,多通过后视镜观察周边情况,密切关注人群行走动态,应特别注意老年人和小孩,要与行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避免因拥挤而剐蹭背包或行人的其他物件导致交通事故。
    辽源交警温馨提示: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准则,“不求快但求稳,平安到家是根本”,农村道路安全关系到的不仅是每个家庭的幸福,更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畅行乡间小路,牢记安全准则!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警示——
    近日,黑龙江七台河和安徽太湖连续发生两起非法载人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极其惨痛!
    黑龙江突发交通事故致15死一伤!
    2021年9月4日4时许,在G229国道勃利县大四站镇双兴岭路段,一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一辆挂车与一台四轮拖拉机相撞,造成15人死亡,1人受伤,经初步调查,黑KA0785号重型半挂牵引车涉嫌严重超载、超速,且未与前方同向四轮拖拉机保持安全距离,追撞四轮拖拉机尾部,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四轮拖拉机驾驶人无证驾驶且严重违法载人,加重了事故损害后果。
    接报后,公安部高度重视,要求当地公安机关全力救治受伤人员,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做好善后处置等工作。公安部派工作组赴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重大交通事故现场指导调查处置工作,并要求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切实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徽一皮卡车坠入山崖12人死亡!
    9月5日14时30分左右,安庆市太湖县牛镇镇龙湾村百岭组茶厂山路,一辆皮卡车翻车坠入山沟,当场造成11人死亡,3人受伤,后一名伤员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其余受伤人员正在救治中,暂无生命危险。据悉,伤亡的农妇是附近一个茶厂的除草工人。事故发生后,省、市、县立即开展现场救援、伤员救治、善后处置工作。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27个鲜活的生命瞬间即逝,带给亲人和家庭的伤痛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