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为民“九心”解“急难愁盼”——辽源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实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辽源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工作职能,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九心’”工作思路,即“化烦心”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献爱心”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全覆盖、“守初心”作风问题大整治、“惠民心”法律六进活动、“送暖心”开展社会律师进企业系列行动、“诺真心”公证服务便民利民行动、“扬雄心”选树警爱民民拥警模范、“践热心”创建文明窗口、“解忧心”司法行政干警大走访行动。 

    为民“九心”工作开展以来,辽源市司法局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实际了解群众需求,根据群众需要,精准施策,着重加强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工作,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深入落实法律援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辽源市司法局在老弱残幼妇等特殊群体工作部门、乡(镇)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社区、村屯建立法律工作联络点,重点开展法律援助“爱老护小”工作。密切联系团市委、民政局等部门,在全市建立未成年人工作站11个,打造未成年人维权“绿色通道”,提高了未成年人获得法律援助的便利性。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对老年人、孤儿、困境儿童申请法律援助的程序简化、免予经济困难审查。在公、检、法部门建立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在看守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对老年人、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做到刑事辩护全覆盖。配合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律师见证工作,保证了案件程序公正,既维护了老年人、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又节约了诉讼成本。年初以来,辽源市共办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9件,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42件。

    辽源市司法局组建了由70名律师组成的10支法律服务团队,向有法律服务需求的企业派驻律师,提供法律服务,通过为企业配备法律顾问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评估并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风险、协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借助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公共平台开展“线上普法大讲堂”活动,为企业提供线上普法、法律咨询。与平台深度合作,在“如意小毛驴”微信小程序上联合开发了辽源市司法局法律服务模块,模块涵盖了视频普法、以案释法、法律知识、在线咨询等内容。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百名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携手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对乡村、社区干部及广大农民、居民进行《民法典》的全面普及和教育。选派律师进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式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律师调解等法律服务。

    为规范公证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辽源市司法局着实开展公证业务,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实施公证费用减免,为全市的重点项目、企业直接提供减免公证费用近百万元。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将涉企经济类公证费用直接降至最低收费标准,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企业快速复工复产。设立绿色窗口为“老弱病残孕军急”七种群体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出证的特殊服务,自绿色窗口成立至今,已经累计接待当事人300多人次,最快2小时办结出证。辽源市国信公证处还主动介入“无籍房”继承业务与“厂办大集体”业务,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今年截至目前,已经承接“无籍房”“厂办大集体”公证事项近2000件,直接惠及百姓近万人。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