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忠实履行职责 坚守公平正义——辽源两级法院2019年亮点工作盘点


忠实履行职责 坚守公平正义 

——辽源两级法院2019年亮点工作盘点

辽源日报 记者 于蕾



    2019年,全市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两级法院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并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活动与专项斗争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打击重点、积极营造氛围,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专项斗争及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全力“打财断血”,依法加大使用财产刑的处罚力度,在法律规定的幅度、范围内从重处罚,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持续“打伞破网”,注重深挖彻查,建立健全线索移送、举报人保护、奖励政策等制度,坚持“一案三查”,对2016年以来各类执结案件进行“回头看”。重新梳理并逐一审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审理的涉黑案件,深挖其背后的“保护伞”线索。同时,加大“黄赌毒”案件惩治力度。


    保障重点工作实施。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破产案件审判机制,有效运用重整、和解手段清算救治企业。市中级人民法院勇于担当,妥善审理麦达斯铝业破产重整案件,强制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全程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和职工队伍稳定,企业重现了生机和活力,得到了省委和省高院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并决定为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妥善处理网络借贷、金融不良债权转让等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功审结金融借款、保险、证券等案件,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积极审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民工权益保护等“三农”案件,帮助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组建环境资源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专门合议庭,服务和保障东辽河流域环境整治重点工作。


    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市法院系统认真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服务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努力提升涉企案件司法服务水平。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创设法商微信群,及时发布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信息、解答咨询,积极跟踪、调度“涉软积案”审执情况。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理念,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严防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选派11名民事法官到105户停产半停产企业调研,对有挽救希望的44家企业进行分工包保,帮助企业研究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在涉广而洁消毒剂有限公司案件执行上,两级法院“上下联动、放水养鱼”,采取“活封”“活扣”等灵活措施,实现了盘活企业发展和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双赢”。


    加大刑事惩戒力度。全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大惩治犯罪、保障人权、维护民生权益力度,坚决完成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助力优化全市发展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提升满意度。依法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绑架、放火、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依法审理了贩卖、运输毒品案等重大案件。严惩针对妇女儿童的暴力、虐待、性侵害等犯罪案件。严惩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成功审理了近几年涉案金额最大、被告人数最多的“老妈乐”非法集资案和涉案金额达3600多万元,被告人数达95人的特大电信诈骗系列案。


    加强涉民生案件审理。依法妥善审结诸如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消费等涉民生案件以及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案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类案件,指导西安区法院制定家事案件方便群众诉讼若干规定等6项工作制度,并研发“吉林家事案件精细化审判”平台,在东丰县设立家事立案调解窗口,方便偏远地区群众诉讼。全省法院家事审判精细化推进工作现场会在西安区法院召开。


    勠力执行攻坚。全市两级法院全面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深入开展“春雷行动”“夏日闪电”“秋猎”“冬季风暴”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专项行动良好成效。加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实行执行案件的集约管控,全面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作战指挥、数据分析、案件调度及节点管控、上传下达等作用。全面强化执行团队建设,把精干人员力量集中到执行办案一线。严格落实“三统一”执行工作机制要求,全面实行“一案一账号”案款管理机制建设。


    坚持两个“一站式”标准。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建立辽源地区特邀调解员名册,构建覆盖全市乡(镇)村、社区网点的联动调解机制。积极推行在线调解,为当事人提供在线咨询评估、调解、确认、分流、速裁快审等“一站式”解纷服务。全面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深化“只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服务项目清单,制定标准化工作规程和一次性办理服务指南;积极推行网上立案,大大缓解了群众异地诉讼的奔波之苦,极大方便了群众诉讼。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