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西安区法院】受邀参加全国“家事法讲坛”


为进一步加强婚姻家事法领域理论与实务的交流,5月7日晚,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婚姻家庭法研究所主办、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承办、“家事法苑”团队协办的“家事法讲坛”第一期通过互联网腾讯会议举行。辽源市西安区法院副院长鞠伟作为全国法院唯一一位受邀嘉宾出席讲坛,并作精彩发言。

主讲嘉宾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拥军首先从家事司法的“政治动力学”、致力于情感修复和心灵征服技术的司法、服务于“自我技术”的司法、作为一种“仿古”技术的司法、对当下中国家事司法改革路径的评析与思考五个方面从法理学视角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家事审判的中国模式》。

随后鞠伟副院长做了题为《作为治理技术的司法:家事审判的中国模式》的发言,发言结合李拥军教授的讲座内容,以辽源市西安区法院家事审判工作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家事审判改革背景下各个试点法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展望了新时代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美好愿景,并提出了四点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顾问任容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龙翼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孙若军出席讲坛并作点评发言。
学术调研、理论研究是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化解审判实践难题、推进司法改革、培养司法人才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辽源市西安区法院高度重视法学理论研究工作,从奖惩机制、人才培养、团队建设、院校互动等方面发力创新,连续两年在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司法大数据协作专题研究中荣获一等奖,有效促进了审判工作水平的提升和理论研究水平的良性循环,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供稿单位: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