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公布2020年上半年检察业务数据




今年以来,辽源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检察业务数据常态化发布机制,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7月22日上午,辽源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0年上半年全市检察业务数据情况。


“案-件比”实现月度五连降



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数量上受疫情影响波动较大,同比分别均有所下降;质量上总体平稳,不捕率、不诉率上升,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更加注重证据审查。
2020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案-件比”为1:1.98,实现月度五连降。两级检察机关切实减少办案环节、缩短办案时间,有效地减轻了办案群众的诉累。



检察建议采纳率大幅提升



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提出检察建议数量及采纳率均有大幅度上升。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出各类检察建议140件(不含公益诉讼),同比上升180%,同期采纳率121件,占比86.4%,同比增长28.4%。
同时,对刑事诉讼违法活动提出纠正意见数,同比上升19%;公益诉讼立案、诉前程序的提起诉讼量均成上升态势。



服务三大攻坚战等情况



在办理危害金融安全犯罪方面,对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犯罪批捕2人,起诉35人;在办理涉精准脱贫案件方面,提起国家司法救助2件,实际救助人数3人,发放救助金额19万元;在办理涉污染防治案件方面,对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犯罪起诉3件3人,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立案23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域,受理审查起诉黑恶犯罪7件59人,决定起诉黑恶犯罪3件25人。在涉疫案件方面,提前介入侦查涉疫情防控案件10次,提前介入率达100%;受理涉疫情防控审查起诉案件9件11人。
以业务数据公开促进司法公开,以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信。辽源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新闻发布会、发表白皮书等形式,定期发布检察业务数据,有效指导检察业务的开展,同时也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手段。


供稿:辽源市人民检察院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