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榜样的力量】“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崔鹏

    崔鹏,男,汉族,中共党员,法律硕士,1998年8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第二党支部书记。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和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9次,因工作事迹突出被评选为辽源市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卫士”“ 全省疫情防控表现突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12月荣获“辽源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牢记司法为民宗旨

    在法院工作二十多年来,崔鹏将自己对法律的信仰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融入到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获得了群众的赞扬与肯定,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他坚持以法护企,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把每一起民商事案件放到辽源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用法律定纷止争、化解矛盾、“把脉问诊”,树立能动司法的理念把调解工作贯穿始终,在调查摸清问题的基础上以案释法,帮助企业堵塞经营漏洞,维护我市企业信誉,帮助我市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已累计7.7亿元,为我市项目建设、企业改制作出了贡献,同时为项目落地、投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维护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着力打造便捷服务,推进为民服务扎实开展。结合工作实际总结提炼出为民办实事“十项举措”,将“一次办好”理念融入到工作中,把诉讼服务做到老百姓家门口,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用手机办理诉讼业务。
    
                                    积极探索 推进诉源治理新格局


    崔鹏始终心系群众,创新多元解纷渠道。他多次深入基层,将全市815家调解成员单位、19家行业调解单位纳入辽源地区特邀调解体系,积极为辽源市总工会、工商联等相关行业调解单位搭建诉前调解平台,积极组建专业化调解室,并实体化运行,打造“多元解纷超市”,为企业和民众提供更多、更便利的纠纷解决方式,提升多元解纷工作效能。大力推广跨域立案、网上调解和诉前调解工作,2020年,全地区诉前调解案件数5204件,诉前调解案件占比77.27%,调解成功案数4798件,调解成功率92.20%,全口径新收案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7%。

    创新便民解纷机制。在辽源地区创新开展“1+3”解纷模式,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有效开展。通过建立起覆盖社区村屯、结构合理、权责清晰、运转高效的“法官+调解员+网格员+群众代表”的“1+3”解纷模式,员额法官包保社区村屯,走进人民群众中,开展各类诉讼服务,真正做到矛盾前端化解,解纷真出成效。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非诉讼解纷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使万人成讼率下降至万分之51.83,位列全省排名第一。

                               守护特殊群体权益 让聋哑者“听”到法律声音

    崔鹏充分发挥精通聋哑人手语翻译的特长,将其运用到审判实践中,化解了大量的涉聋哑人的矛盾纠纷。近年来,崔鹏解决了涉聋哑人的诉讼纠纷179件,有效解决了5件因沟通障碍造成的聋哑人集体上访、暴力抗法事件,在院党组的支持下,开设了全省唯一一个为聋哑人解纷的诉讼服务绿色通道,让无声的世界也能聆听到法律的正义和光明,用亲人般的司法服务为聋哑人群体送去党的亲切关怀,用心与心的沟通,为他们代言、为他们排难解忧,在无声的世界产生共鸣,被称为维护聋哑人权益的贴心人。多年来,他时常到辽源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法律宣传,为聋哑儿童开设手语法律讲堂,帮助、慰问困难儿童,向残疾儿童播种爱的力量,通过深入接触和帮扶,让孩子们始终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不忘初心使命 服务群众办实事

    始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崔鹏组织在全市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开通涉贫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确保各类涉贫案件得以快立、快审、快执行。通过“诉讼服务”“审判管理”和“执行案件管理”三大平台,集中对辽源市扶贫办登记的833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排查涉法涉诉案件,完成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涉诉排查工作。全市两级法院办理涉贫诉讼、执行案件共计581件,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05人。加大对涉贫群众的司法救助力度,对涉诉贫困人员申请立案、执行,全部实行诉讼费用减缓免政策;针对孕妇、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采取电话登记、上门受理、就近办理、远程协助等方式,打通司法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2020年底将涉贫案件全部办结,获得省高院、市委主要领导的表扬认可和大力推广。


    崔鹏同志身兼数职,任务繁重,始终如一保持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多年来,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踏实肯干,努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党性修养,多次为辽源中院争得荣誉,在群众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崔鹏用自己奉法为公的审判作风和清正廉洁的法官人格,诠释了一名人民法官的责任和担当。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