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榜样的力量】“全市优秀政法干警”——李严锋

李严锋,男,汉族,51岁,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一级警督。1992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东辽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从事刑侦工作24年,面对凶犯,他嫉恶如仇;抓捕追逃,他身先士卒;遇到疑案,他不破不休,先后获得“全省刑警系统优秀侦查员”“全省刑侦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5次获市公安局嘉奖,荣立东辽县人民政府三等功1次,市公安局三等功6次,省公安厅二等功1次。
心中装着群众 把命案追逃放在心上

    “对于命案,不管案件线索多复杂,必须全力以赴攻破,让犯罪嫌疑人得到法律严惩。”1995年8月1日,犯罪嫌疑人李某在东辽县足民乡三道村杀死两人后逃跑。多年来,李严锋始终没有放弃对李某的抓捕工作,最终通过一张照片,成功将命案逃犯抓捕归案。2007年9月16日,一男子窜至东辽县平岗镇付某珍家中实施抢劫杀人后逃走。13年来,李严锋依托唯一证物——一顶鸭舌帽,分赴全国各地通过技术核对,终于锁定辽源市龙山区工农乡的白某军具有重大作案嫌疑。2020年 11月28日,李严锋带领专案组成员飞往珠海市将命案后逃亡的白某军抓获。经过与犯罪嫌疑人17个小时的心理较量后,成功突破白某军的心理防线,白某军终于交代犯罪事实。

扫除黑恶势力 让百姓安居乐业

    多年来,李严锋始终把扫黑除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末,李严锋紧盯犯罪嫌疑人陈某及其密切接触人员5年来的资金动向,逐条梳理过筛,走访大量证人,形成完整证据闭环,最终查明陈某犯罪团伙以开设小额贷公司为由,通过放高利贷、暴力讨债等手段攥取非法利益的违法犯罪事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李严峰带领侦查民警,共查办中央级线索34条,省级线索15条,破获涉黑涉恶九类犯罪案件67起,抓获嫌疑人141人。

  选择刑警职业 就等于选择了危险

    作为一名刑警,李严峰善谋善断、机智果敢,彰显出人民警察的优秀品质。2016年8月初,李严锋获取到网上贩毒案件重要线索,他化装侦查,主动贴靠网上贩毒平台卖家,先后4次交涉,险中取胜,终于摸清了该组织在成都、吉林的网络架构、运营模式及主要落脚地点。此后,抓捕行动随即展开,李严锋现场调度指挥,组织围剿两地毒贩,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冰毒3公斤。2017年5月11日,李严锋前往广东省陆丰市甲子镇,冒险跟踪监视部督案件的辽宁省铁岭籍犯罪嫌疑人王某等毒品交易过程,抓获涉案人员21名,缴获冰毒15公斤。2017年5月,在多地警方的鼎力协助下,李严锋带队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主要涉案人员14人,刑事拘留9人,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

    从事刑侦工作24年,李严锋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全部奉献给他所钟爱的刑警事业上,坚守初心使命,以勇敢和智慧,守护着一方安宁。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