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榜样的力量】“全市优秀政法干警”——何芳松
何芳松,女,汉族,吉林辽源人,196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88年12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审判委员会委员。何芳松立足平凡岗位,不畏艰辛,直面各种矛盾,真正做到定纷止争,树立起人民法官为人民的优秀形象。曾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全国法官办案标兵”、“吉林好人•最美法官”“吉林省巾帼建功标兵”“市三八红旗手”“市最佳岗位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

很难想象,这个经历岁月打磨却看起来依旧文静柔弱、轻盈瘦小的女子会从事司法工作;更难想象的是,何芳松已从事审判工作33年。近三年,何芳松共参与审理案件1千余件,本人审结300余件。她秉持司法为民的情怀,情系百姓平安冷暖,用公平正义践行法治理想,她的工作理念与对职业的赤诚热爱,更像一幅着色质朴却内容生动的画卷,形象地展现在民众面前。

挑重担,不畏苦和难
      
何芳松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带头承办复杂案件,善于组织协调,面对民商事审判工作案件疑难、复杂程度大,当事人争议的焦点比较多的现状和特点,何芳松真诚以待,多次巧妙、灵活地化解复杂案件。长春某软件公司与我市部分中、小学校因拖欠软件使用费提起著作权纠纷诉讼115件,该案虽诉讼标的不大,但因涉及面广,社会影响较大,她多次去教委协调此事,逐个学校联系执行事宜,针对不同情况,及时分析案情,取得各学校的信任及长春某软件公司的理解,最后115件案件全部得以及时履行,当原告拿到全部执行款时,向我院送来了印有“个月百案、百案审执双罄;公正和谐、和谐清廉奇迹”字样的锦旗。

雷厉风行是何芳松一贯的办案风格。她经手的案件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何芳松曾在母亲刚刚去逝第3天,就带领书记员冒着大雪驱车三十多小时远赴山东济南,办理辽源某药业公司与山东某医药研究所因技术转让合同发生的纠纷案件。在调查过程中,她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发现被告很隐秘的账户并依法冻结,为该案的圆满解决奠定了基础。何芳松利用休息时间无数次用电话与当事人沟通,耐心、细致地和被告讲解法律上其应承担的责任和后果,并先后4次赶赴济南进行调解,她的真诚终于感动了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并当场执行195万元。何芳松说:“我不追求做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只想做值得依赖的法官。”

赶时间,不让“公正”掉队
      
何芳松在工作中能够从大局出发,在处理案件中能把握大局,合理平衡各方利益,坚决做到定纷止争、案件事了。她常说,迟到的公正就是不公正。所以,对待每一起案件她都尽量缩短当事人的诉讼时间,能让当事人跑一趟绝不跑两趟,减少当事人的诉累,所审理的案件达到了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的完美统一。在调处长春某小区176户购房业主集体信访案中,何芳松顶着巨大压力奔跑在辽源、长春两地,积极劝说原告进行调解,最终使176户被查封的房屋得以被解除查封,事后业主代表为其送上写有 “公正高效率,亲情暖人心”字样的锦旗。

为当事人开辟“绿色通道”,减少当事人的诉累;苦口婆心劝导,力求“和气”的圆满结局。其中一起案件更让人领略到“办案高手”何芳松追求公正高效的办案思路。长春某建筑公司为辽源某大型民营企业建厂房,因辽源方未履行之前达成的以房抵账协议,便将该企业告上法院,并向法院提交了财产保全申请。何芳松接案后,认为采取保全措施势必会对我市重点民营企业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于是她找到原告协商,并承诺如果在短期内无法调解会立即采取保全措施,该承诺获得了原告的理解,同意撤回保全申请。随后的调解中,一方举证欠1400余万元,另一方辩解分文不欠,双方争执不下。何芳松深知,此案如果单就原告起诉的以房抵账协议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她理性分析、调整策略,从整个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产生的纠纷进行调解,给被告设定了具体的工程决算时间,并按双方同意的工程款数额制定了分期分批给付欠款计划,最后一笔款项按决算价格多退少补。全新的调解思路和方案得到了双方认可,最终成功调解了一起争议较大的纠纷案件。

求创新,释放司法光辉

作为一名法官,除了对专业法律知识有特殊要求外,何芳松深知创新也是相当重要的。她到行政审判庭工作后,积极推进府院联动机制,探索诉前化解案件工作方法,为群众谋实惠、为政府出建议。当事人谢某与行政机关签订补偿协议后,行政机关因故未履行协议约定,谢某一纸诉状告到法院,何芳松利用府院联动平台,仅用30天时间化解了长达三年没有解决的矛盾,在立案前实质性解决了行政争议。

在参与审理我市一家大型企业诉四川高县一家企业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中,双方矛盾十分尖锐,该案件十分棘手。何芳松便赶赴四川,先依照原告的申请对被告的财产进行了保全,冻结了被告的账户,并在向被告送达相关法律文书的时候提出了调解的想法。她三番五次地耐心劝解和细致调和得到了对方的理解和支持。双方成功达成一致协议。然而,原告方在辽源不能在现场签署调解书,经过反复认真研究,她大胆提出了制定远程调解协议的想法,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支持,最终涉案的1200万元货款全部得到执行,为企业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情系公益,传播法官温度

何芳松时时牢记党员使命,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把公益融入了生活中。她深入养老院,与孤寡老人谈心、聊天,送去慰问品;带头宣传法律,为妇女干部、企业员工、学生进行专题讲座;连续三年自发募捐组织党支部志愿者到辽源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结对帮扶,不仅送去生活用品,更是同残障儿童一起包饺子、做游戏、学手语,在精神上关爱他们。她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传播着法官的司法温度,让老人和孩子感受到温暖。

荣誉源于人民的认可,更意味着责任和担当,何芳松秉持一名党员法官的情怀,用法理明辨曲直,用真情点亮人心,努力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工作要求,以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司法实践无私践行着自己肩上的使命与职责。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