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龙山区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大惩戒“老赖”力度 解决“执行难”问题

  为力争在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今年以来,龙山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总目标,补齐执行短板,不断加强信用惩戒,充分发挥执行联动作用,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

  今年上半年,龙山区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068件,执结739件,执结率69.2%,执结案件同比上升125.3%,执结标的2069万元,执行案件和解、主动履行率达到73%。

  在推行执行工作中,龙山区人民法院推行“一把手”工程,院长督办清查积案3365件;进一步加大惩戒“老赖”执行力度,采取新闻媒体曝光、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半年来,向“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录入信息137人次、拘留3人;进一步完善网络查控平台,实行执行工作月通报制度,有效防止随意执行和怠于执行;进一步规范评估、拍卖、司法鉴定工作,主动为评估、拍卖机构设置多层监督,确保执行财产变现过程公开公正;进一步强化与金融、房产、土地等部门联动工作,完成执行指挥中心和“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升级改造,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点对点”查控。在全省法院集中执行攻坚行动中,龙山区人民法院通过指挥中心直接接收省高院执行命令,集中力量,一次性执结16件“硬骨头”案件。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的宣传力度,就解决“执行难”问题进行专题图片展览,让群众理解和支持执行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下半年,龙山区人民法院将继续深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多方配合的执行工作大格局,以合力攻克“执行难”。综合运用曝光“黑名单”、信用惩戒、罚款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手段,严厉打击妨害、抗拒和不协助执行行为。进一步加强指挥中心建设,拓展执行查控信息功能,实现对类型化、系列化案件的专项执行,对疑难案、“硬骨头案”的重点执行,带动全部案件得到规范、有效执行,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