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辽源市司法局以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促高质量转型发展

履职尽责,服务全市中心工作;

打造三个平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民生事业保障。

辽源市司法局以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促高质量转型发展


2019年,市司法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切实履职尽责,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为保证重大决策合法性。市司法局通过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组织专业法律团队提供法律建议等,审查150多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事项,提出修改意见100余条,采纳率达到100%。严把制度建设法律关口。办理《辽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集中整治“黑车”乱象专项行动的通告》等规范性文件10余份,先后对《辽源市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办法》和《辽源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进行了50余次审核修改,对安全生产、担保基金等方面的20余份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为重点项目提供法治保障。开展涉企合法性审查34件,出具法律意见100余条,采纳率96%以上。特别是对我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利源公司恢复生产、南部新城“四路”工程和“四馆”工程建设项目复工等都出具了意见。积极参与深化改革工作。对提请市委常委会研究的45个部门的“三定”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了118条修改意见,被采纳108条。主动参与拆违工作。对《辽源规划区内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方案》进行合法性审查,对市区内的违章建筑实施强制拆迁工作提供了证据保全公证,共监督拆违现场26处。同时,积极与省司法厅协调,为东辽河水污染治理项目争取专项法律服务资金20万元,与吉林大华铭仁律师事务所签订提供定向法律服务协议。审查了东辽河流域市区段水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仙人河河道及污泥处置工程项目等施工合同、监理合同20余个,出具法律意见30多条,采纳率95%,参与现场法律论证会1次,并办理9起水质监测取样证据保全公证和3起处罚决定送达公证。

市司法局通过打造三个平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打造助企平台。开展服务企业发展“123”工程活动,组建法律服务团16个,为318个500万以上大项目和300户重点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在长春市公安局查封我市某企业房产问题上,连夜组织7名律师进行研究论证,提出了四点法律意见。妥善处理某袜业公司利用北欧投资银行贷款引进袜机设备建设年产1亿双高档袜项目纠纷一案,还为其解决了合同纠纷、用工纠纷等一系列问题,并通过诉讼和申请执行的方式收回了一处位于靖宇县开发区价值一千万资产的到期债权。打造惠企平台。举办系列培训、讲座32次,培训企业负责人等1700余人。举办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法律服务培训班”,邀请省律师协会副会长于耀武授课,150名民营企业家参加了培训。开展法律进民营企业、“以案释法”等宣传活动200余次,为民营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300多次。开通了服务民营企业绿色通道,提供节假日预约办证和延时服务,办理涉企公证800多件,减免公证费60多万元。打造稳企平台。依托辽源市律师协会,联合市工商联,成立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团。设立民营企业家权益保障法律服务中心热线电话,一站式解决涉及民营企业的法律维权需求。在400余名购房者针对某房地产公司收取入户费上访事件中,该局指派4名律师组成调解小组,帮助企业制定解决方案,最终使纠纷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成功化解了这起涉企群体性上访事件。

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民生事业保障。市司法局坚持立法为民。在开展地方立法工作过程中,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原则,通过网络、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通过层层审核,确保法规规章符合上位法规定。邀请专家、学者团队参与法规规章草案的起草,力求充分体现民意。先后办理了《辽源市供热管理条例》《辽源市河道垃圾污染防治管理条例》《辽源市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调整完善了《辽源市政府贯彻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方案》。强化个案监督。6月初,某项目因其违法用地问题被市自然资源局处罚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市司法局在接到该项目单位求助请求后,主动为其与市自然资源局做好沟通协调,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双方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开展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建立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个,乡镇(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38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520个,创建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510个,基本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全覆盖,“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运行质量已跃居全省第一位。组织全市法援机构办理农民工讨薪和工伤赔偿等农民工维权案件共200余件。紧盯人民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推动仲裁和公证主动介入“无籍房”产权登记难题。目前已配合产权部门为1800多户无籍房主办理了产权证。(辽源日报 记者 于蕾)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