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法院多措并举 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助力企业蓬勃发展


今年以来,尤其是在疫情席卷全球的当下,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周密措施,为进一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注入了司法新动能。

建立多元立案方式,以“快审结、促执行”为总旨,构建立审执快速办案体系


为降低企业诉讼成本,龙山区人民法院积极构建为企业快速立案、快速审结、快速执行工作格局。企业可以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选择窗口立案、自助立案机上自助立案;可以通过吉林电子法院和吉林移动微法院在网上立案;还可以就近选择一家法院,进行跨域立案。除有法律明确规定外,案件一律适用简易程序并由专门团队进行审理。审判团队、执行查控团队工作前移,第一时间开展线上查控,指导企业开展保全、查封等措施,为企业实现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障。


近日,榆银村镇银行到龙山区人民法院申请立案,三被告共计欠款六百余万元。该院第一时间立案,迅速出具诉前保全裁定书,执行局查控团队兵分两路执行冻结手续,审判团队提前着手了解案情,研究制定审判调解工作措施,仅用2天时间完成了所有前期准备工作,为下步案件快速处理、保障企业的财产不受损害打下坚实基础。
健全诉调对接机制


以“缓立案、保发展”为宗旨,推动涉企案件实质性化解,为最大限度地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企业作为被告被诉讼至龙山区法院后,法院在征得当事人的同意后,案件一律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对企业慎用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由审判调解团队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并提供咨询、评估、调解、确认等一站式解纷服务,缓解矛盾,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在不受案件影响的情况下稳定发展。今年1月至3月,该院已成功调解此类案件7件。


供稿单位:龙山区人民法院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