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西安区法院】视频连线看守所 隔空审理刑事案件



4月26日上午,在辽源市西安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内,一场特殊庭审正在进行。法官应用远程庭审系统,与看守所视频连线,对张某、吴某盗窃案件进行远程庭审。这是该院继运用“云上法庭”审理民事案件之后,首次“隔空”在线审理刑事案件。


上午9时,随着法槌声敲响,庭审正式开始。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实时视频对话,法庭全景和被告人画面集中显示在法庭的电子屏幕上。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程序有序进行,整个庭审过程庄严规范、节奏紧凑,庭审全程被完整、清晰地录制保存下来。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信号传输稳定流畅,与被告人到场庭审无异,取得了较好庭审效果。案件将择期线上宣判。当天下午,西安区法院以同样的方式对一起抢劫案件也进行了远程视频审理,两起案件平均开庭用时约40分钟,大大提高了审判质效,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被告人参与庭审提押难的问题,实现被告人身体健康和诉讼权益的“双保障”,保障了疫情防控下司法审判的公正和效率。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确保审判工作开展和疫情防控两不误,辽源市西安区法院在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运用电子信息技术,通过网上立案、电子送达、远程视频开庭等方式服务群众,尽量减少疫情对审判工作的影响,切实保障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下一步,西安区法院将最大限度发挥“互联网+审判”的优势,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应用,把疫情防控工作和各项审执工作同步抓紧抓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院力量。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