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龙山区法院】护企暖企传递司法温度 千万元债务案达成和解


为进一步深化省、市法院出台的关于服务企业发展的有关措施,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法院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研究制定了《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法院关于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工作方案》,坚持从疫情防控、恢复生产、服务大局出发,特事特办,有力有序助推企业稳经营、促发展、真正为辖区民营企业提供了全面的司法保障,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案件情况
2017年3月至2020年2月,龙山区人民法院先后受理有关辽源市某消毒剂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40件,其中执行案件34件,执行标的达2600余万元(不含利息迟延金等费用)。其中,申请人为法人的3件,申请执结最大标的为390余万元。
公司情况
该企业是国家工信部应急物资名录单位和省工业厅应急物资定点储备和生产基地,是东北三省唯一一家固体消毒剂生产企业,产品涵盖消杀、防护、卫材三大类24种产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公司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防控物资保障限制重点生产企业,其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被列入省疫情防控物资5家重点联系企业及品种名录。
主动施策
龙山区人民法院为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通过司法服务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落实好各项工作举措。按照《方案》安排,设置了债务清算组、案件调解组、法律保障组,用于对该企业加强保护力度,保障其正常的生产经营;自3月6日起,共召开2次债权人会议。经过债权人会议,债权人与某消毒剂生产企业达成了和解方案。
截至目前,在该院申请执行的34件案件中已达成和解执行完毕的31件,结案标的1800余万元。为债权人发放执行款370余万元(本金20%),全部按执结完毕结案。现仍有未结案件5件,申请人全部为自然人,申请标的均为20万元以上。通过工作,该院已全部与债权人达成和解意向,并将根据企业回款情况,推进和解进程。
同时,在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和支持下,该院执行局暂缓了对企业的“拉黑”,对企业的主要管理者解除了“限高”,对生产车辆进行了“活封”,方便他们无后顾之忧的去生产和融资;先后多次走访该企业最大债权人某银行支行,商榷注入资金事宜,使企业摆脱资金短缺的困难;利用“信访接待日”耐心细致的做债权人的思想工作,稳定债权人情绪,释明企业“死活”利弊等,均有效的避免了执行信访案件的发生;依法对该案件施行执行费及相关费用的减免缓政策,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继续与该企业保持良好的法律服务关系,提供司法保障,把维护债权人利益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尽可能为企业创造宽松的融资环境。
大“疫”当前,面对企业实际困难,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依法、快速、妥善办理案件,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继续与企业保持良好的法律服务关系,为企业助力,实现企业、劳务人员、债权人、国家税收等共赢。
稿件来源: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