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辽源市司法局】做好“四个文章” 依法助推脱贫攻坚



辽源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吉林工作中“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做好“四个文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在法律援助上做文章
将贫困人口及贫困村建档立卡,录入国务院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全部纳入法律援助服务范围,按照“一村一档、一户一卡”的原则,制作发放了精准扶贫“直通卡”,并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打造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目前,辽源地区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已达到11个。2019年,全市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共221件。



在免费普惠服务上做文章
辽源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每天指派专职律师到平台坐班,实时接听12348热线,受理援助申请、解答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指导诉讼等,畅通法律援助的受案渠道。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共解答涉及农民工权益咨询400余人次,现场接待涉及农民工权益咨询60余人次,参与调解涉及农民工权益案件2件,为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5万余元。



在法治乡村治理上做文章
以市委政法委“乡村治理”工作为契机,着力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定期送法上门、开设法治讲堂,依托“法律服务微信群”,提供法律咨询等,引导和帮助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基层网格上发挥专业作用。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行政调解工作的通知》,促进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诉讼的联调联动,去年全市全年调处涉及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10件。



在包保扶贫任务上做文章
作为足民乡安兴村的包保单位,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强戒所主要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先后20次走访贫困村,常年开展调研慰问、爱心捐助等多种形式扶贫工作。向安兴村赠送两个书报籍展示架及相关法律书籍、法治宣传册等,在新村部建成了法治宣传图书角,为包保贫困户送去了全体机关干部捐献的衣物、书籍和生活用品,为村委会工作人员解答法律咨询,为村委会依法解决问题提供帮助。在做好安兴村整体脱贫工作的同时,重点加强了杨忠林和李和两个贫困家庭的帮扶,保正脱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