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市法院:普法宣传进乡村 法官讲解《民法典》


7月16日,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党支部的党员法官干警们,深入东辽县辽河源镇为38个村的村书记和村代表共50余人,送去了民法典法律知识大餐。



授课法官王诣渊结合农村生活生产实际,在简要介绍了民法典颁布的历史意义,与人民日常工作生活的密切联系以及学习普及民法典的必要性后,从民法典中农村土地承包、宅基地、借款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培训。授课从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的法律条文入手,新旧对比为村民们讲解新的知识点,并通过小事例加深理解,力求讲得清楚、听得明白。随后,对较为容易出现民事纠纷的借款法律问题进行提示,尤其对夫妻共同债务问题进行了阐述。

“民法典颁布之后,婚姻法就废止了,取而代之的是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的内容……”授课法官申颖与村民们分析归纳总结了目前中国婚姻家庭的多元化、离散化与聚合化、低结婚率和高离婚率、少子化和高龄化等新特点,阐明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中呈现出的“保护婚姻家庭”“鼓励持久婚姻”“性别平等”“尊重家务劳动的价值”“儿童利益最大化”等新理念,讲解了我国婚姻基本制度;重点从民法典在婚姻家庭法律方面的变化着手,详细解读了婚姻家庭篇的法律内容。

授课结束后,党员干警代表们向镇政府赠送了45本民法典(大字版),随后,法官与村民们积极互动,解答了村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村民们表示,来之前想好要咨询的问题,经过法官的授课辅导,大多有了答案,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学法懂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供稿: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