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假公安”骗走大娘银行信息 真民警及时止付为民免损

反电诈 护万家


    9月5日傍晚,59岁的东丰县那丹伯镇村民代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辽源市公安局公安民警,称代某的银行账户涉嫌电信诈骗犯罪,让她找一个无人处提供所有账户的账号和密码,对方将开展案件侦办以还她清白,并一再强调通话内容是警务机密,不能告诉其他人。
    在对方的话术引导下,代某信以为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中国农业银行和吉林农村商业银行的两个账户信息告诉了对方,并表示将会积极配合调查。
    挂断电话后,代某渐渐感觉不对劲。由于怕老伴儿发火,于是赶紧给身在山东的女儿打电话,让女儿帮助出主意。得知情况后,女儿意识到这是一个典型的电信诈骗,当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到报警后,那丹伯派出所立即派遣警力赶到代某家中,此时代某的丈夫也已经知道了情况,夫妻二人正在长吁短叹。
    民警在了解详情后,立即拨打了中国农业银行和吉林农村商业银行的客服电话,将涉案的两个账户临时挂失,随后陪同代某到镇上的银行自助网点进行确认。经过民警的不懈努力,代某的两个账户成功挂失。次日,代某在民警的陪同下再次来到银行,由于及时止付,两个账户内共计6万9千元钱一分不少。此时代某悬了一夜的心总算落了地,向民警不停地道谢。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公安机关不会电话办案,更不会索要银行卡密码或验证码。凡是索要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同时,希望广大群众能够主动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升识骗防骗意识能力,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配合相关部门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共同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社会环境。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