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高层声音
高层声音
巴音朝鲁:​把防控之弦绷得紧而又紧 把防控措施落得实上加实 决不让持续稳定形势发生逆转 决不让来之不易成果前功尽弃


5月8日,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和5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当前我省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汇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把防控之弦绷得紧而又紧,把防控措施落得实上加实,坚决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攻坚战、持久战,决不让持续稳定形势发生逆转,决不让来之不易成果前功尽弃。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景俊海,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对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当前,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基本前提,着力提升常态化防控能力,完善常态化防控模式,落实精准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效。

巴音朝鲁指出,5月7日舒兰市报告1例本地确诊病例,终结了我省连续73天无境内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的良好态势,暴露了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还存在许多短板漏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次疫情的隐蔽性和反复性非常强,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非常大,必须坚决克服盲目乐观、疲劳厌战和麻痹大意思想,把疫情防控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把防控措施落得实上加实,坚决防止个别散发、偶发病例演变为疫情反弹甚至局部暴发,决不让持续稳定形势发生逆转,决不让来之不易成果前功尽弃。省卫健、公安等部门要指导吉林市和舒兰市迅速、全面、彻底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刨根问底、追根溯源,进一步查清该病例的传染源和扩散面,坚决堵住病毒传播途径。要强化隔离和核酸检测措施,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全部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全部进行核酸检测。要加强患者救治工作,集中专家和优质医疗资源,全力以赴救治患者。要加强舆论引导,正视存在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巴音朝鲁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汲取教训,把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履行属地担当,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疫情反弹的,要倒查追究责任。要落细防控措施,对社区村屯防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全面加强入境管理、居家隔离、流调排查、医疗救治、社会面管控等工作。要补齐工作短板,坚持举一反三,查找薄弱环节,迅速堵塞漏洞,消除风险隐患,扎牢织密疫情防控网。要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大力倡导不聚集、不聚会,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的好习惯。

巴音朝鲁要求,我省高三、初三已经开学,5月11日首批高校就将开学,其他年级学生也将于近期复学。要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精心抓好复学复课工作。要精准掌握每名教职员工和学生与疫情关联情况,对返吉留学生和重点地区返校学生进行核酸监测和隔离管理,做好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的日常消杀,抓好食品安全和校园安全管理,加强科普宣传,突出抓好高校和小学低年级学生的教育管理,引导师生认真落实措施,确保一次开课成功,确保学校万无一失。

省委常委,有关省领导,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