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高层声音
高层声音
侯淅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贡献政法力量



6月21日至22日,省委政法委举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证。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侯淅珉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

侯淅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洞察力,围绕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政法工作的“纲”和“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在理念创新、体系完善、能力提升上当好新时代答卷人,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贡献政法力量。


侯淅珉强调,要深刻领会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正确方向。要坚持把党中央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好、执行好,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以人民需求引领政法工作,用群众力量推进政法工作,从群众感受评价政法工作。要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为根本遵循,把政治与法治制相统一作为根本要求,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为路径遵循。


侯淅珉要求,要深刻把握政法工作的任务使命,切实肩负起重大职责。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决打好敌对斗争主动战、边境安全阵地战、反恐防恐阻击战。要把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强化矛盾排查化解,加强群体性事件防范处置,推进平安吉林建设。要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建设。要把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作为重要职能,打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以法治手段助力“三大攻坚战”,在依法促进和保障就业上精准发力。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动力之源,提升改革意识,落实改革任务,创新改革方法。要把政法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保障,抓好政治建设,坚持专业化建设,确保纪律严明。


侯淅珉强调,要深刻理解政法工作的政策策略,不断提升管控效能。要善于审时度势、掌控时机,保持洞察时局的敏锐感知,做好抢抓时效的先手准备。要精准把握尺度、控制火候,坚持秩序与活力相统一、维稳和维权相兼顾、打击与保护相并重。要严格按照“三同步”要求,实现法理事理情理相统筹,在打防管控建一体推进中实现长治久安。




轮训班还对《民法典》和我省贯彻落实《条例》制定的配套措施进行了解读。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从起草背景、编撰历程、主要内容和历史意义等方面对《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深度解读。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王友臻就我省贯彻《条例》制定的请示报告、政治轮训、政治督察、执法监督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配套制度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进一步加强全省政法队伍管理监督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解读。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金波,省法院院长徐家新,省检察院检察长尹伊君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本单位会场参加开班式。省、市、县三级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内设机构、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约8500人参加视频培训。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