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高层声音
高层声音
陈一新:坚决整治利用“食品”“保健品”诈骗老人问题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正在蹄疾步稳推进,全国专项办近期将深入8个成员单位逐一会商,进一步推动解决相关行业领域养老诈骗重点难点问题。6月29日,全国专项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一次部门会商会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专项办主任陈一新,副秘书长、全国专项办副主任白少康、王洪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罗文,副局长田世宏、蒲淳等参加。

会上,陈一新听取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专项行动情况的汇报,并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专项斗争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问题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新成效,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商会就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整治养老诈骗问题,提出了五点意见。

——要深化线索摸排收集。要加强宣传发动,利用市场监管机构覆盖到乡镇的优势,以案说法,鼓励受损老年人踊跃举报。要充分发挥12337举报平台、12315消费者举报平台作用,加大主动摸排力度,拓展线索收集渠道,做到线索摸排全覆盖、问题风险全掌握。

——要加快问题线索处置。要加快分类处置,属于本部门监管职责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涉及其他部门的,要及时移交或协同处置;涉嫌犯罪的,要尽快移送司法机关。要完善处置方式,注重发挥信用监管作用,将符合条件的违法违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要推动问题整改。目前全国专项办第一轮包片督导已完成,要加快督导问题整改,对整改行动慢、效果不明显的地方及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到位。近期各地政法机关结合办理养老诈骗案件,依法向同级市场监管部门发出了一批“三书一函”,要以案为鉴,加快相关问题整改,真正实现办理一案、整治一片的效果。

——要尽快建章立制。要明确具体方法手段,有效排查处置非法生产养老食品、保健品,涉老产品会销,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着力健全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群众监督、执法处罚有效衔接的全周期制度闭环。要抓紧推进政策研究制定,尽快出台务实管用的有效防范和整治相关问题的政策,推动完善有关法律法规。

——要强化协同配合。要及时与成员单位共享老年人食品、用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等相关信息数据,为高效整治提供信息指引。要在查办案件全过程,及时动态掌握受害老年人诉求,用心用情做好疏导工作,协同化解风险。要善于发现、宣传各地本领域典型经验做法,并及时向全国专项办推荐,努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