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胡家福:​发现问题就是成绩 解决问题就是本事 以壮士断腕刀刃向内勇气不断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引向深入

    8月12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家福主持召开第一批教育整顿省级指导组工作座谈会,听取各省级指导组“回头看”检查验收情况汇报,分析问题、总结经验,研究谋划第二批教育整顿。他强调,发现问题就是成绩,解决问题就是本事。要全面梳理、深入研究各省级指导组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强化跟踪督办,注重有机衔接,切实以壮士断腕、刀刃向内勇气不断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引向深入。
    胡家福指出,下沉驻点指导是撬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强劲杠杆,必须把扎实有力的指导成果转化为锻造政法铁军的实际成效。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10个省级指导组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斗争精神,敢于担当负责,全程严督细导,帮助被督导地区发现问题、完善措施、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圆满完成了驻点指导和“回头看”检查验收工作。一是督促拉紧责任链条。各省级指导组与被指导地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见面沟通、交换意见,全方位走访谈话,全过程明察暗访,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推动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协同责任落实到位。二是督促深化学习教育。突出政治教育,注重警示教育,强化英模教育,督促推动各政法单位广泛开展政治轮训、以案明纪、英模选树,广大干警政治意识、法纪意识、担当意识明显增强。三是督促突破案件线索。紧盯重点线索、重点案件,督促各地领导包案,落实从宽从严政策,精准开展复查评查,推动一批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一批害群之马被清除出政法队伍,中央督导组关注的重点案件均取得重大突破。四是督促整治顽瘴痼疾。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和涉法涉诉问题,督促各地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列席参加民主生活会指导帮助查摆剖析深层次问题,有力推动“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各类顽瘴痼疾问题整改率达99.9%,市级以上政法单位出台制度机制602个,有效堵塞队伍管理监督漏洞。五是督促工作统筹推进。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统筹结合,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统筹结合,扎实开展“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严厉打击整治盗抢骗、黑拐枪、黄赌毒等治安顽疾,滚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建党100周年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充分彰显了驻点指导成效。要把前期经验做法用足用好,以更大力度推动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省领导小组决定,第二批教育整顿继续派出省级指导组深入政法各单位驻点指导。
    胡家福强调,问题整改落实是体现教育整顿较真碰硬的重要环节,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着力解决队伍监督管理的难点痛点。从中央督导组反馈情况和各省级指导组“回头看”检查验收情况看,市县政法队伍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持续跟进整改。一要紧紧盯住尚未整改的督导反馈问题,对照中央第五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分工方案,逐项压实整改责任。需分阶段整改的分步推进,需长期坚持整改的紧盯不放,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问题全面彻底整改。二要紧紧盯住尚未查深查透的案件线索,对全国教育整顿办、中央督导组重点督办案件线索,一律由市级纪委监委直办领办,省纪委监委跟踪督办;对涉及当地级别较高的政法干部的线索案件,一律提级或异地查办;对当地查否、复查查实的线索案件,发现有弄虚作假的,一律追究原核查人员责任,决不让一个害群之马蒙混过关。三要紧紧盯住整治不到位的顽瘴痼疾,对有制度但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要加大问责力度,切实让制度“带电”“长牙”“生威”;对存在的管理漏洞,要及时健全机制,堵塞隐患漏洞;对基层政法单位无法解决的,省直政法单位要统筹研究,纳入第二批教育整顿重点任务,自上而下推动解决。四要紧紧盯住有的政法单位领导班子不强情况,由组织部门和政法单位共同研究,结合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加快推进市县两级政法单位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工作,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储备、选拔,不断提高政法机关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和专业化水平。五要紧紧盯住长效机制尚未健全到位的问题,由省教育整顿办、省直政法单位加强对下指导,注重从违纪违法干警的个案问题中发现共性规律,深挖诱因根源和普遍性、多发性问题滋生的土壤,有针对性地出台一批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规定,在第二批教育整顿中彻底解决。
    胡家福要求,省级政法机关是确保教育整顿纵深发展的重中之重,必须用绣花功夫精心设计谋划好第二批教育整顿。省教育整顿办和省级政法各单位要注重两批教育整顿有机衔接,聚焦“三个环节”、“四项任务”,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精心谋划设计好载体和抓手,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有序推进。一要在筑牢忠诚警魂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学习任务,进一步加强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在案件线索核查上求突破。进一步拓展问题线索发现渠道,再挂牌督办一批重点线索、重点案件,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重点整治政治腐败,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坚决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三要在推进查改治建上花力气。紧盯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顽瘴痼疾,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起底,深挖成因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漏洞,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四要在为民实践活动上创品牌。围绕“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突出主责主业办好事,用心用情用力解难事,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交流会、新闻发布会,推动各级政法机关创新载体、培育亮点、打造品牌,让人民群众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解难题。精心组织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推动警力下沉、保障下倾、权力下放、重心下移,努力通过教育整顿为基层政法干警松绑减负,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彻底整改,为政法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刘金波、徐家新、尹伊君,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王云桥、吴兰、刘伟、刘川、陈瑞、冯刚,10个省级指导组组长王德胜、麻东升、李兆宇、梁翠芬、于平、张茗朝、张馨、孙谦、张宝琦、曹振东参加会议。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