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铸忠诚•建铁军•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二)

沿着父辈的足迹前行
做对党忠诚敬业爱岗人民卫士


辽源市公安局东吉分局  马振忠 



  作为一名60后,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从小接受党的红色教育和家庭传统教育,一步步从少先队员、共青团员成长为中共党员,转眼已经25年了。回忆走过的人生道路,对我影响最深的还是我的父亲,是他像“石光荣”一样对我从小就严格训练、严格教育,教导我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决不能做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的事情。虽然父亲已经去世30年了,但是父亲的教导一直是我行动的指南,使我在各种艰难困苦中不断前行。

  1967年4月,我出生在一个革命干部家庭。父亲是1947年辽源解放那一年参的军,之后从北方一直打到南方,先后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和广西剿匪,战争结束后,进入桂林24步兵学校接受教育,毕业后留在广州军区某部任连级干部。战争年代,父亲参加的战斗有上百次,立过的功勋也不少,小时候家里收藏父亲的军功章就有15枚之多,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父亲谈起的攻打天津时的战斗故事。当时前方战斗已经打响,冲锋路上,在护城河上扛着重机枪架的战士不小心摔了一跤,枪架砸漏冰面掉入河中,担任班长的父亲二话没说直接冲进冰冷的河中将枪架捞出,然后不顾一切冲到前沿阵地,架起重机枪就向敌军开火,打死敌人无数,团政委亲自帮他压子弹。打下天津后,父亲荣立大功一次。还有一次广西剿匪期间,父亲单身遭遇三名土匪,凭借过硬本领,将三名土匪逐一击毙,缴获枪支三把,也立功一次。1988年,离休后的父亲还荣获了一枚三级解放功勋章。

   父亲1947年8月参军,1948年7月入党,从军32年,先后在广东、广西、江西三地各工作10年,1978年以县处级待遇离休回到老家辽源。从小听着父亲的战斗故事成长,在他严厉的教导下长大,虽然我上面有3个姐姐,但是作为家中独子,7岁时我就学会了洗衣做饭,到离家50多米远的水井打水挑水,从来没有享受到独子的待遇,使我从小就懂事听话、吃苦耐劳、乐于助人。8岁那年,和我家住一栋楼的小孩阿傣(大约4、5岁)不小心掉入池塘中,我听到一群小孩的呼叫声直接冲出家门,跳入2米多深的池塘,一把抓住阿傣,将其托举着就往池塘边推,可是根本推不动,我抱住阿傣一会儿沉入池塘、一会儿挣扎着露出水面,一直也不敢松手,后来阿傣爸爸跑过来伸手将阿傣拽出池塘,我自己爬出池塘。事后,大院的叔叔阿姨都夸我是好样的!60年代后期,父亲担任江西省南昌市的军代表,分管省商业局、省外贸公司等6大公司,有专车接送,但是父亲从来都能够以身作则、严格自律,特别是对母亲和我们几个子女要求十分严格,绝不准收受他人的礼金礼物,全家一直过着十分简朴的生活。1970年中共九届二中全会在庐山召开,父亲负责会议的后勤工作,后受某些因素影响,父亲受到牵连,被降级分配到江西省吉安市某军马所工作,后调到永新县某炮团后勤处任处长直到离休。在离休前二年,父亲还为部队办了一个服务社、一个中药厂,将部队没有工作的家属都安排了工作,唯独没给我母亲安排。回到老家后,父亲在新兴街道第四居民委员会担任名誉书记,母亲担任小组长,无报酬、义务工作9年。1983年人口普查,他起早贪黑和委组干部一干就是一个多月,风里来雨里去从来没有耽误一天。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辽源楼房极少,多数人家都住平房,柏油马路也少,土路特别多,春冬下雪,父亲会去清理家门外大道的积雪;夏秋雨后,父亲会用推车挖来碎石土,垫平沿街坑洼,默默奉献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和热。

   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对军队、军人自然会有特殊的感情,参军当兵一直是我儿时的梦想。高中毕业后,本来我打算去当兵,父亲也主张让我去,可是母亲千方百计阻挡不让去,最后没有拗过母亲,没有实现参军的梦想,为此,父亲还失落了好一段日子。也许这辈子和着装有缘分,我虽然没有成为一名军人,但是高中毕业6年后,我通过自身努力,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也算是“半个当兵的”了。遗憾的是,那时父亲已经离开我2年多,没有看到我身穿警服的那一刻。
   1994年11月,经过激烈的竞争,笔试、面试、体能测试,我以总成绩第37名(同批1050多人报考,共招50人)考入了辽源市公安局巡警大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警第一天起,我就努力工作,并在入警后一个星期被任命为班长,全大队共有六个班,每班11或12人。在为期半年的集训期间,为了磨炼毅力,我报名参加了大队气功队和摔跤队,每天清早天没亮就起来打沙袋、练气功,白天顶着烈日练摔跤,强度非常大,一个月我就瘦了20多斤,人也变黑了,但是我却成为了训练队的骨干、佼佼者。我们气功队表演的头顶开砖、开瓶、银枪刺喉还上了吉林新闻。为了快速成长,我积极参加训练,带头执法办案,严格班内管理,我带领的六班经常荣获红旗班,受到大队领导的一致好评,我也在全大队第一个被列为入党重点培养对象。随着业务能力提升,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我先后担任龙山分局110报警服务大队中队长、龙山分局团委书记、东吉派出所指导员、龙山分局办公室主任、东吉分局指挥研判室主任。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7年仿若弹指一挥间,在这27年从警生涯里,风华正茂伴我从警,斗转星移伴我前行,鬓染白发伴我成长。回首从警路,我有过艰辛、有过凶险、有过委屈,但却没有抱怨。在巡警大队,我曾徒手爬上三楼、破窗而入擒获市局督办2号“踹表”诈骗逃犯熊某林,也曾和战友抓获3名辽源籍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在110报警服务大队,我曾面对手持长刀的斗殴团伙,第一个冲上前将局面控制住,也曾从脏臭的下水坑里将八旬迷路老人抱起,通过2个多小时寻找将其送回家中;在东吉派出所,我曾只身赤手空拳将手持卡簧刀的市督逃犯段某军擒获,也曾在除夕之夜救助冻僵弃婴使其转危为安;“三讲”“三项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都留下了我辛勤忙碌的身影;2011年清网行动,我两天两夜撰写市局10个经典案例,又连着撰写6篇单位和民警事迹材料,过度劳累导致心脏病复发,差一点诱发心梗,最后住院治疗18天;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连续7个多月每天工作至晚上8点多钟,撰写各类领导讲话、汇报材料达170余篇,心脏不舒服就吃药顶着,没有请过一天病事假... 执着的追求,不懈的努力,让我时刻坚守在神圣的公安岗位上。我的付出也得到组织、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曾11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荣立三等功、并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7年的从警路,25年的党龄,让我练就了意志,铸就了品质,增添了素质。这一切离不开父亲的教导,更离不开组织的培养,特别是在东吉派出所这个英雄群体,和二级英模张志宏、全国先进工作者郭心静、一等功臣姜洋搭班子,和三位榜样近距离接触,使我的思想境界、业务能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几度风雨几春秋,壮志豪情不言愁。痴心不改报国志,一腔热血共追求。不辱使命勤耕耘,精诚报效老黄牛。胸怀警营一片天,无私奉献竟风流”。鲜花和掌声早已掩埋了历史的沧桑,岁月的蹉跎。如今,当年意气风发的我,已转变为两鬓泛白的老马头。回首27年从警路,我感到无比自豪的是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全部奉献给了神圣的人民公安事业,无愧于头上的警徽,无愧于身上的警服。还有6年我就要退休了,但是,我仍然深深地热爱着我的岗位,因为父辈的足迹为我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为此,我将一往无前、站至最后一班岗。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