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铸忠诚•建铁军•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九)


学史力行 奋进人民调解新征程
东丰县司法局  江  洋


    党章就是党的章程,学习党章史就是踏着前辈艰苦奋斗的印记,认识党的历史沿革,重温党的初心使命。通过市委党校邱静教授关于党章史的授课,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党章史学习的必要性。一部党章史清晰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立、独立、站立到屹立走过的风雨历程,这是一部文字版的“长征”,这是各个时期全党政治智慧的凝萃。今天,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站在新挑战与新任务叠加的新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从党的历史中寻根溯源,汲取力量,需要一种精神从党章走进新时代,推动我们党不断前行,实现新的跨越。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百年口号,百年践行。作为新时代司法行政一员,我们需要通过学习党章史重塑我们一以贯之为人民的理想信念,立足人民调解工作,我们要将党章史学习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源,不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一步弘扬“枫桥经验”,积极推进和谐乡村建设。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推动人民调解新任务,在业务工作中深入践行“两个维护”,为更好地肩负起司法行政新使命而奋斗。
一、学习党章以人为本的根本理念,推动人民调解为民服务新格局
     中国共产党党章为什么能由薄薄的两页纸穿过风雨如晦的岁月成为了如今管理九千多万党员的总章程?百年未变的以人为本的根本理念是关键因素,二大党章就明确要求了“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处理好党与群众的关系,始终坚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方针,这使党章取得了全党各民族长期的、坚定的拥护,这也指导了开展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要顺应民心、要问需于民、更要人民至上。
     一是调解宣传要找准需求点。调解宣传是矛盾纠纷前期预防、前期疏导的重要措施,要使宣传活动取得实效,切实在减少矛盾爆发方面发挥作用,就要精准辨别群众的需求。如春耕秋收时节,要加强土地政策、粮食直补政策、《合同法》等方面宣传,这将有效提升群众认知,减少土地纠纷激增的几率。
     二是纠纷排查要找准矛盾点。开展纠纷排查是防止矛盾激化,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的关键举措,十分必要。总结过去的排查工作,发现有些纠纷隐患找不到源头,双方当事人都是敌对态度,但调解员无从下手,这类纠纷就要求我们及时发现矛盾点,找准“病灶”,才能下药。我们要通过走访周边群众,走访双方亲属来了解纠纷产生的原因,把矛盾说开化小,确保双方当事人再无心结,以达到排查的目的。
     三是调解服务要找准诉求点。走进人民调解室,矛盾纠纷在当事人心里就走到了激化的边缘,一些赡养纠纷中老人的诉求只想有人照顾,这样的诉求并不精准,照顾的标准不明确,就会为以后埋下新的隐患,开展调解服务的关键就是厘清双方当事人的诉求,以合理诉求来倒逼另一方当事人自觉主动地达成协议。

二、学习党章与时俱进的基本特性,推动人民调解顺时顺势新发展
     一部党章为什么能历经百年地位不变?为什么能于百年变局中不断开新局?二大党章以来,为了顺应时代要求,党章由最初的六章二十九条发展到今天的十一章五十五条,从解决独立问题、温饱问题到解决思想问题、生态文明问题,我们的党章已经完成从着眼当下到放眼未来的顺利过渡。与时俱进这一特性我们必须牢牢守住,传承弘扬,立足人民调解工作,我们更要顺应时代新要求,群众新期盼,谋求新发展。
     一是创新调解新“枫桥经验”。为进一步应对当前多元复杂的矛盾纠纷新特性,进一步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总目标,积极探索本地化发展“枫桥经验”。近年来,我县百姓说事点及个人调解工作室的拉网搭建,切实发挥了阵地实效,在矛盾信息收集、村民说事说理及简易纠纷当场调解方面取得了预期成效。下一步,将不断织密一线纠纷排查组织,规模化、制度化发展人民调解网络。
     二是寻求调解新思路。人民调解工作自孔孟时期开始萌芽,国内战争时期正式设立组织,发展至今我县已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的规模。各个时期的矛盾纠纷内容不同,调解方法也就不同,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调解所面临的矛盾也是前所未有之新之复杂,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寻求新的思路,要敢于直面自身不足,站在法律和情理之上,而不再强行使用“面子”“威严”“吓唬”,要努力学习新的调解知识,积极谋求新的调解经验。
     三是开拓调解新服务。面向信息时代,矛盾已不仅仅发生在熟人之间,纠纷也不再具有地域性,部分当事人以不同理由也提出零接触调解的新要求,疫情期间矛盾纠纷的特殊性更为人民调解服务敲了“黑板”。服务新时代,立足新需求,我们积极开启了网络调解模式,调解员利用微信、QQ等通讯软件,采取视频调解或者语音调解,该服务可有效避免双方当事人因现场情绪失控而造成难堪局面,面向话筒当事人也更容易说出心声,更容易放下面子表达歉意,切实提高了调解成功率。
  
三、学习党章稳中求进的总体基调,推动人民调解扬长补短新突破
      通过党章史的学习我们得知,党章从未大增大减大改,通过不断地修正日臻完善。对于一个政党来说,党章的稳定就是党的稳定,稳中求进,才能行稳致远。人民调解工作的长期发展中也遵循了这一总基调,将来还要继续坚持,如何不断推进中实现新的突破,我们仍然要学习党章史,明确自身优势,敢于直面短板,扬长补短,直指胜利。
     一要持续落实“以案定补”政策。2018年起,我县在全市率先落实了“以案定补”政策,30.44万元/年的专项经费用以人民调解员案件补贴,切实解决了人民调解员有活儿没有钱的难题,进一步激发了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热情。这一政策的长期落实,有利于人民调解员在司法行政队伍里找到归属感,有利于稳固人民调解员队伍,有利于人民调解员正视自身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要持续扩大人民调解员队伍。我局积极招录法学专业公务员4人,积极争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基层人民调解员9人,全部安排到基层司法所工作,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我们要通过不断提升队伍力量来巩固人民调解维护和谐乡村的防线作用。
     三是持续强化人民调解员培训。近年来,我县连年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但收效不高,人民调解员自主学习性较差,培训方式也稍显单一枯燥。我们要在培训形式上发力,开展人民调解员乐于参与的学习活动,组织调解现场观摩、调解知识评比、调解卷宗展览等活动,引导广大人民调解员比学赶超,主动学习,主动加压,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员综合素质,提升人民调解整体力量。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站在建党100周年的时代新起点,在这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我们踏寻红色足迹,重温百年党章史,这是一次充电、一次新的启程,必将在司法行政的新征程中不负韶华争朝夕,肩负使命向未来。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