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铸忠诚•建铁军•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三)

高举“枫桥经验”闪亮旗帜 构建社会治理崭新格局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经验浅谈

东辽县公安局   李承泽


白泉派出所坐落于辽源市东辽县白泉镇,编制警力29人,其中,所领导4人,党员19人,下辖280.1平方公里,有3个社区、20个行政村、144个自然屯,实有房屋2.06万户、人口5.2万人。2013年以来,白泉派出所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指导思想,深刻领会“枫桥经验”内涵实质,牢牢把握“稳中求进”主基调,着眼新时代、新形势下党和人民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实践,在全所确立“全时空守护辖区平安、争创全国一流枫桥式警队”工作目标,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殷切关怀下,2019年,白泉派出所被评定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下面,笔者对白泉派出所近年来践行“枫桥经验”的有益尝试进行粗浅提炼。
一、坚持把风险预防作为根本任务,争做矛盾纠纷“稳压阀”。
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派出所着力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是聚焦重点排查。坚持关口前移,在辖区设立“信息采集工作站”46处,聘用村组干部和积极分子为信息报送员,延伸信息采集触角。由一名领导专门负责管理社区基础台账、接处警移交台账、部门移交台账、网上信息台账,由社区民警、驻村辅警负责矛盾纠纷信息更新,并组织实施调处化解、重点稳控等工作。针对农村春耕和村委换届等敏感节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实际,组织开展专项排查。截至2020年,及时获取易引发“民转刑”案事件线索80余条,均成功研判化解。二是聚焦精准管控。派出所依托“一村一警”基层优势,广泛吸纳老干部、老党员、小组长、“大明白”“和事佬”组建“说和团”,延伸纠纷排查触角,让纠纷及时在村组中得到化解,防止纠纷升级。创新工作方法,在镇党委的支持下,经推荐选拔培训,组建“矛盾纠纷调解员、巡逻防控治安员、人口核查排查员、社情民意情报员、法律法规宣传员、特殊人群看护员、问题青少年帮教员、为民办事服务员、消防隐患监督员等“九大员”队伍。目前,“九大员”和“说和团”队伍已壮大至64人,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结对子开展工作,累计成功化解初期矛盾纠纷360余起。三是聚焦动态监测。设置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民警作为调解专员,与镇司法所、23个村(社区)联动,将易于引发民转刑案件或短时间化解难的矛盾,列为“风险一级”实时管控,以“一事一档”明确责任、跟踪调处,直至彻底解决,防止发生反弹等问题;对经工作后可能还存在的矛盾隐患,列为“风险二级”调控,采取“说和团”+协管员+村干部+……等“N+1”模式联动教育引导;对经简易程序及时化解的矛盾,将台账录入平台,实行“风险三级”常态管理,统筹工作更加细致,纠纷研判更加准确,为派出所纠纷化解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2020年,白泉派出所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40余起,有效避免“民转刑”案件20余起,实现连续7年纠纷引发命案零发生。因为措施凿实,得到了上级领导和辖区群众的广泛认可,多次被国家级媒体刊登报道。  

二、坚持将法治思维运用作为根本方式,争做法治建设“开拓者”。
白泉派出所辖区面积95%为农村。因此,不断深化法治建设,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防微于普法、防患于未然,是践行“枫桥经验”的关键所在。一是坚持“微信+”普法。开展“微信连民心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派出所微信群队伍,实现组屯微群全覆盖,通过自制、转发“普法段子”来“吸粉”,提高群众参与度,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用真实案例警示群众,提高宣传实效。将所属村委干部、信息员纳入其中,通过网上互动,实现矛盾纠纷“微报送”和“微调解”。目前,白泉派出所已建村组、企业微信群80余个,群成员6千余人,推送宣传信息1.8万余条,“微调解”矛盾纠纷120余起。二是坚持“脚板+”普法。树立“使法律常伴群众身边,让法律走进群众心里”工作理念,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法律六进”等工作,结合实例,组织社区民警利用“法治讲堂”“普法大集”“普法巡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适时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集中宣传60余场次,农村家庭入户宣传率达到100%。三是坚持“创新+”普法。在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白泉派出所坚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律人”,不断总结小经验、创新小招法,规范纠纷警情处理,创新自制了《致广大群众一封信》《矛盾纠纷十问十答》《矛盾纠纷劝诫告知书》三样纠纷类警情处置必备品,让群众受教育,民警有抓手,村委、社区有参照,有力加强了矛盾纠纷源头管控。2020年初,派出所立足辖区电诈案件高发、疫情期间入户宣传困难交织叠加严峻形势,通过“电视台现场录播+抖音、快手线上直播”的方式,创新开展“与民同心、反诈同行”主题汇演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据统计,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达5300余人次,占观众总数的85%。四是坚持“娱乐+”普法。发动村委会、“民间艺人”组建村(社区)“普法秧歌队”“和谐曲艺团”等群众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积极吸收留守老人、家庭主妇参与,引导群众崇尚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纠纷滋生土壤,促进邻里和谐、乡亲和睦,集聚正能量。目前,全镇已建秧歌队20余支,成员1200余人,其中,40到55岁的女性成员900余人。仅2020年,因矛盾纠纷引发治安案件同比减少47.36%,刑事案件同比减少55.45%。 

三、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尺,争做为民服务“排头兵”。
工作实践中,所班子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0年5月份,白泉派出所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选拔8名优秀辅警创新组建“多功能骑警队”,由1名民警专职管理开展工作,使基层社会治理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一是开通警务服务“高速路”。不断深化“只跑一次”改革,针对疫情期间群众办证办事实际困难,在开通网上预约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骑警队机动灵活的特点,全天候开展上门取送证、代办业务等服务140余件次,群众亲切地称呼为“快递警哥”。二是搭设警民共建“连心桥”。 坚持基层“党建+”社会治理,要求“多功能骑警队”施行划片包干制度,协助基层党组织、社区民警开展工作。组建至今,共收集社情民意4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仅2020年秋收期间,快速化解涉土地、邻里纠纷30余起,有效延伸了群众工作触角。三是构筑平安守护“防火墙”。坚持将践行“枫桥经验”与平安乡(镇)建设工作融合推进,协助派出所开展道路交通管理、社会面巡逻防控、日常处突处警等工作,切实弥补了警力不足的问题。组建以来,骑警队累计巡逻1.5万余公里,上报道路安全隐患5处,协助办理简易交通处罚606起、查获酒醉驾人员5人;快速处置警情83起、救助群众70余人次;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名,公共区域警情同比下降13%,刑事、治安发案率同比下降20.09%、31.62%。   

综上,面对世界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社会治理前所未有之新挑战,笔者认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要始终坚持风险防范在先,树牢全体民警法治理念和宗旨意识,将公安工作置于群众工作之中,将群众基础打牢、将基层工作做实,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不断举高擦亮“枫桥经验”这块“金字招牌”,为更高水平平安建设贡献公安力量。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