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铸忠诚•建铁军•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十二)

做新时代不忘初心的政法强兵 


辽源市西安区人民检察院  牛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为一名有九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和刚刚加入政法队伍的政法新兵,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阶段“学习教育”阶段的洗礼,我感到收获满满,既对政法机关有了进一步理性和感性的双重认识,也提升了自身的政治站位、业务素能,我更加坚定了要做一名一心为民、遵规守纪的好干警的决心。现浅谈通过“学习教育”阶段学习的几点体会。

一、新时代政法机关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迫切性进行了深刻论述,就政法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部署、指示和批示。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法队伍是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支柱。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法系统是国家的免疫系统,是营血卫气、祛邪扶正、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这足以说明政法工作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有多么重要。政法系统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责任,如果一个国家政法系统出了问题,那么这个国家就会被病毒入侵、就会生病,后果会不堪设想。所以,新时代赋予了政法机关更加重要的作用,也对政法干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新时代政法干警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指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响亮的号角吹响在祖国大江南北,这是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初心和使命。那么,新时代政法干警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呢?对于国家、社会、人民而言,我认为政法干警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刚正不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要始终将自己为什么加入政法队伍做一名政法干警的初心深深刻在心中,践行在行动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作为工作的导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实际行动来回报党和国家的培养、人民的信任。 

三、新时代政法干警的必备素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中提到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勉励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多次强调,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套话,没有单纯的法律问题,检察业务都关联着政治。作为一名政法干警,如果没有极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是不可能筑牢政治忠诚,不可能始终践行宗旨意识,做到公正司法、廉洁执法、一心为民的;反之,如果没有极高的业务素能,即使空有一颗想努力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心,面对疑难案件时也怕是捉襟见肘、有心无力。所以,我们要坚持将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深度结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检察工作各个方面的全过程,为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有力保证,做一名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政法干警。  

四、新时代政法干警要心存敬畏警钟长鸣
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阶段“学习教育”环节,我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警钟》。这部生动翔实的专题片为我们展现了个别“两面人”是如何一步步堕落迷失,从人民群众的好干警沦为违法犯罪的腐败分子。曾几何时,他们也和我一样,是拥有满腔热血、一心为民想事干事的政法干警,但是面对诱惑,他们都违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从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警沦为了阶下囚,等到东窗事发则悔之晚矣。在他们的忏悔中,无一例外地都表达了自己愧对于国家和组织的培养,愧对于人民群众的信任、愧对于自己的家人,但是人生没有后悔药,所以我们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守住底线,远离红线,做到心存敬畏警钟长鸣。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那些违法违纪的典型事例,牢记他们的忏悔,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职责,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们手中的权力是国家赋予我们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手中的权力,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检察史,这有助于帮助我们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在回顾光辉历程、总结宝贵经验中激发爱党报国之情,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前行,做一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100年前嘉兴南湖扬帆起航的一条小船,在中华民族惊天动地、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经过100年的风雨锤炼,现在已经是昂首挺胸航行于世界汪洋中央的一艘无往而不胜的巨轮。90年来,检察机关在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下,致力于完善一项又一项检察制度,推出一条又一条利国利民举措,讲好一个又一个动听感人故事,培树一批又一批政法英模,追求极致,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构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了不可替代的法治力量。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政法新兵,我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将满怀崇高理想、一腔热血,利用法律赋予我的权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做一名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人。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