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铸忠诚•建铁军•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四)

我和我的“偶像战友”
东丰县公安局杨木林派出所  赫英博 


我叫赫英博,一名从警11年的县城民警。我出生在县城一个名叫大阳镇得胜村的山沟里,小时候,我也和大多数小男孩一样,喜欢用玉米秸秆做枪,然后大家一起玩警察抓小偷的游戏。在我们的心里都有一个“警察梦”,那时候,我把《黑猫警长》《便衣警察》《重案六组》《刑警使命》这些电视节目翻来覆去看了好多遍,季洁、周志明、周民凯这些在荧屏上塑造的优秀人民警察形象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随着年龄的慢慢增长,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也想着自己要努力做一名警察,像他们一样惩奸除恶、除暴安良!

怀揣着这样的理想,2005年秋天,我考进了吉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做了一名真正的警察。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真是懵懂青涩,我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幼稚,喜欢像个孩子似的听他们给我讲局里民警的故事,无论是克服艰难困苦,还是不畏惊险,我都听得津津有味。而且,我还喜欢在我的亲友圈子中讲述这些故事,讲述的时候就觉得自己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就好像是说“这些厉害的警察都是我们局的,都是我同事,我和他们都是一样的”,这个时候,其实在心里,他们就是我的偶像,只是我自己可能还没有意识到。

直到有一天,这样一个人走进了我的世界,我才真正感觉到,原来我的偶像真的就在我的身边,他就是东丰派出所教导员具鲜雄同志!早就从身边同事的嘴里了解这位为人谦和、刚正不阿、甘于奉献的老前辈,知道具教曾经获得了很多荣誉:1998年被吉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1年被吉林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1999年和2015年被辽源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两次,2012年被东丰县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被吉林省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等。他们都说:“具教是一个可以躺在功劳簿上的牛人!”

2013年6月,具教在吉大一院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这是一种影响血液及骨髓的恶性肿瘤,患者一般只能存活3至5年。住院治疗期间,具教始终惦记所里的“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在病床上经常调度了解“三实信息”采集工作进展情况。在得知采集工作遇到难题进展缓慢后,他不顾医护人员和家属亲友的劝阻,仅仅住院治疗10天,等病情稍微稳定后,就毅然决然地返回到工作岗位,投入到紧张的信息采集工作中。最终,全所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提前超额完成了全镇12.5万人口的信息采集任务。因工作突出,具教受到了省公安厅的表彰,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信息采集会战成绩突出个人”。这在我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一个刚刚被病魔“判了慢性死亡”的人,居然还能战斗在公安工作上,也许这只有一个原因:因为是他!因为他是人民警察!因为他是一名理想信念坚定的优秀人民警察!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我和具教一起参加一个县局组织的会议,可能是具教早就知道那天是两个会,第一个开完紧接着开第二个,但是我们大家都不知道。具教就和几个同事说:“一会开完这个会,还有个会呢。”那几个同事反驳他说:“别瞎说了,我看通知了,哪有两个会,就这一个会。”具教笑着说:“那咱们打赌啊?敢不敢?”大家也一起笑笑,都没在意。当局领导讲话结束,真的立刻宣布:“大家短暂休息,稍后召开某某会议。”这时候其中一个派出所所长对具教说:“老具,你厉害啊!你这是能掐会算啊?”具教随口就和他说了句玩笑话,这句话真的让我到现在还刻骨铭心。具教笑着说:“这你就不知道了吧,我这得了白血病的人,我不得先在阎王爷那安排几个线人啊,要不等我到了那边儿咋整?”大家哈哈一笑。我却心理隐隐作痛,感叹这是一份什么样的胸怀,能把死亡挂在嘴边谈笑风生,能把死神当做自己掌控的线人,这是对病魔的极度藐视,也许在具教心中,没有什么值得介怀在心,他时刻挂心的,也只有他热爱的公安事业吧!


2018年,我管这一年叫“幸运年”,因为我被局党委任命为东丰派出所副教导员,我和我的“偶像”具鲜雄同志真正地一起共事了,而且我还很荣幸地成为他的副手。在东丰派出所,具教每天五六点钟就到所里检查前一天的案件办理情况,逐一指出执法问题,并监督直至整改完成。一般没有特殊情况,他们每天晚上都要在一楼值班大厅“坐镇”,九点多、十点多钟才肯回家,大家都亲切地把具教称作“具二爷”,我想大家也是从内心把具教当做派出所的守护神了,有他坐镇,大家就有了主心骨。 


慢慢地,我和具教熟悉了起来,他也逐渐认可了我这个粉丝徒弟。他教我社区管理、户籍管理业务,教我维稳工作技巧,教我怎么办案子、调解案子,带我去周边地区派出所考察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带我一起研究适合东丰派出所的内部管理制度。我乐此不疲地向具教学习,和他一起在派出所搞警营文化建设、抓基础设施建设、抓内务管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东丰派出所警容风纪更加严整,内务管理更加整洁,执法执勤更加规范,领导和民警、辅警更加团结,我们不断取得各种成绩,也不断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2019年初,我在辖区发现了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案件线索,我兴奋地和具教汇报了情况。他听了我的介绍,立刻带我去找所长,根据案件线索,我们共同制定了初步计划。具教当场就和所长说:“英博去办案子,我就替他值班,我回家也没啥事儿。”又对我说:“这案子你得好好干,这帮人祸害老百姓,决不能放过他们,咱们一起努力,一定得把这帮家伙连根拔了。”有了所长和师傅的支持,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我和我的战友们辗转长春、四平、辽宁锦州、葫芦岛、河北吴桥、安徽阜阳、临泉、河南郑州、山东德州、北京、天津、广东广州、湖南昭阳等省市县,展开了历时98天的侦查和抓捕工作,我也在具教的远程指导下,根据侦查环境化妆成商贩、钓鱼爱好者、农民、流浪汉等不同角色。每当有困难的时候,都有具教的鼓励和支持,我和我的战友们不怕艰难困苦、不畏危机险阻,个个豁得出去,敢打拼、能吃苦。最终,我们一举抓获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犯罪嫌疑人74人,捣毁窝点7处,共查获涉案有毒有害食品约14吨,案值约1亿元。公安部七局特向省厅环食药侦总队和辽源市局发来《贺电》,对我们侦办的“3.15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所取得的战果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我个人也荣立了我从警生涯的最高荣誉“二等功”。在领奖台上,当我戴上闪耀的奖章的时候,我觉得我警服穿了近10年,这才算是一名真正的警察,才和我的偶像具鲜雄、季洁、周民凯有了共同的东西,才担得起人民警察“惩奸除恶、除暴安良”这八个字。

如今,我又有了新的工作岗位,我和我的偶像具鲜雄不在一起工作了,但我还时不时地会想起我们一起工作、学习的情景,还是那么亲切。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县政法机关领导和干警齐聚东丰县南山礼堂,我的偶像具鲜雄作为全县英雄模范给大家作报告。会场的我无比激动,特别想告诉所有人,他是我的偶像,还是我的师傅,我们曾经一起战斗过,我们曾经打了一个大胜仗!


谨以此文,抒发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对英雄模范人物的敬仰和崇高敬意,亦表达我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的决心和信心!


人民警察:惩奸除恶、除暴安良。我的偶像具鲜雄,我坚信我一定会在若干年后,我就成了你!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