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铸忠诚•建铁军•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七)

                                    坚持“防微杜渐” 实现“防患未然”
                                     用“巧劲”化解金融领域风险隐患 

                                         东辽县公安局   李承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大量民间融资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受配套法律法规不完备、金融理财知识匮乏等客观因素影响,群众极易被高额回报吸引,从而忽略其背后风险,伴随民间借贷纠纷频发,涉众型利益受损群体逐年扩大,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集访非访,甚至自杀自残等案事件不断增加,公安机关治安管理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对此,东辽县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巧妙运用“法”与“情”的手段,巧妙处理“利”与“险”的关系,先后妥善化解了辖区内“百信合作社”“水松源配送中心”两起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涉及金额大的涉众型金融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 
    坚持“三落实”,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在了解基本情况后,县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局务会议分析当前形势,研讨工作措施,并形成前期调查报告上报县政府。此后,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迅速组建由公安、信访、财政、工商、银监、人民银行等部门牵头的工作专班。一是落实“一把手”责任制。组织相关部门、13个乡镇政府、派出所所长、235个村(社区)书记签订“军令状”。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将责任层层压实落靠。二是落实“一票否决”组织制度。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由政府督查室牵总调度,对工作推诿扯皮的单位部门“一把手”和工作人员进行约谈,取消年终评优评先;对工作推动不力,造成群众财产损失,导致群体性案事件等严重后果的的就地免职,调离工作岗位。三是落实“联席会商”工作制度。坚持“日调度、周研判、月会商”,畅通部门间信息共享渠道,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遇有突发事件随时开会商讨,形成了部门间协同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坚强组织领导体系。
    坚持“三掌控”,扎实开展摸底清查。一是掌控准入关。会同工商、银监等部门对全县各经营网点进行“兜底翻”式联合检查,对经营网点进行全面的资质审查,确保经营主体安全。与金融办进行会商,明确民间融资行业准入审核标准,将从业资质不足,经营模式不明的金融公司坚决挡在门外。二是掌控底数。对辖区内全部经营网点的法人代表、从业人员逐一进行背景审查;对吸纳会员名单、吸收资金数额进行全面梳理掌握,确保经营网点人、财、物底数清、情况明。三是掌控动态。指派属地派出所每周对辖区内经营网点进行走访踏查,实时掌握经营网点的内部人事变动、资金运转、会员吸纳等方面情况,确保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置。
    坚持“三到位”,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一是法人、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到位。联合工商、银监部门就相关法律法规、应当承担的责任和相应违法后果,对经营网点法人代表、从业人员进行逐一告知,督促其守法经营,遇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请示汇报。二是社(会)员劝解引导到位。制作《投资风险告知书》,落实“1对N”包保责任,要求社区民警对辖区内社(会)员逐人“面对面”进行普法教育,逐一签订《告知书》,明确告知其投资理财需承担的风险,劝导贪图小利、盲目跟风的社(会)员及时撤股,以免因小失大。三是辖区群众普法宣传到位。开展“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行动,积极会同乡镇政府,组织“一村一辅警”、村组(社区)干部、小组长(网格员)逐户、逐人进行相关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理性投资、科学理财,警惕上当受骗。 
    化解金融领域风险隐患,不能采取“一刀切”式手段强加干预,只有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才能事半功倍。一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担当是此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要加强部门协作,真正压实责任,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要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切实提升广大群众防范金融风险意识。二要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此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要充分发挥行政机关监管职能作用,提高准入审核门槛,加强民间融资领域动态管控,定期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从而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三要时刻站稳群众立场。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是决定此项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核心要素。要坚持“客观、公正、理性”工作原则与群众进行沟通,避免矛盾升级转嫁,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引导群众自主规避金融风险。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