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铸忠诚•建铁军•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六)

                                               致青春里的那抹检察蓝

                                             辽源市人民检察院   刘卓琳

    我是幸运的,初出校园,我如愿进入检察系统工作,如愿穿上了那身检服,如愿在胸前带上了那枚检徽,如愿为检察事业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检察工作的使命促动我心怀大局,追求正义。大局意识关乎检察事业整体与长远发展,关乎法治的建设和正义的实现。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新时代的检察干警要时时从大局出发、事事以大局为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拥护党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和核心地位。而最深刻的大局意识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实现这个“大局”,就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用自己的能力水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依法办事,强化法治思维,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涵,用法治精神引领行动。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是司法的灵魂,是人民群众感知法治建设的一把尺子,也是政法队伍的最终品格。新时代下,随着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要求越来越高,法治不是纸上谈兵,人民需要的法治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鲜活存在的。身为一名检察干警,我要依法保障当事人的权力,让被害人得到救济,违法者受到惩罚;我要严格遵循诉讼程序,确保司法过程和结果合法公正;我要敢于跟非正义行为作斗争,惩恶扬善,不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检察事业的发展促使我更新理念,完善自我。检察机关从“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工作要求到“稳进、落实、提升”的总基调,从“转隶就是转机”到“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从“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到“双赢多赢共赢”,从“勇于担当第一责任”到强化“三个自觉”,到如今形成的“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全新布局......这些检察新理念始终贯穿着一个灵魂,那就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一切新思想、新理念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学习,永远在路上”这句话是我时刻提醒自己不断提升自我的警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利用新科技、新手段的经济犯罪出现在司法实践中,这无疑要求检察人员时刻更新生活常识,分析每种新型犯罪,需要检察人员具备扎实的法学功底,评价每种新型犯罪的构成要件,并结合最新的司法精神,判断是否罚当其罪。正是因为检察事业赋予我们维护正义的使命,而这使命必然需要知识的不断更新和能力的与时俱进,因此,这种更新意识、自我完善的能力也逐渐升华成新时代检察干警的必备素质之一。  
    检察机关的担当促使我自觉向上,忠诚为民。落实“三个规定”正是检察机关强化“三个自觉”的缩影,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整治顽瘴痼疾的一项内容。抓好“三个规定”执行,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司法工作要求的政治自觉,是严格执行法律和党内法规的法治自觉,是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检察自觉。规定记录和报告有利于约束检察官,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检察人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公正司法的根本要求,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判检察工作的重要标准,每一项制度、每一个检察产品、每一件案件都要以人民为圆心,以忠诚为半径,绘出勾勒人民利益的检察蓝图。检察队伍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首先就要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必须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既然选择将青春交付于检察事业,就要守护住公正这条生命线,保持司法为民的初心。在案件审理时,不是冰冷地执行法律规定,而是领会法律的规范宗旨,结合一般预防与特殊预防,用司法温度调整社会关系;不是简单地就案办案,而是从化解纠纷的社会效果,两项监督的法律效果出发,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不是在公安和法院间机械地流转案件,而是从保障当事人权益角度出发,审查每一起案件的审前羁押率,严格遵循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坚决排除刑讯逼供、证据来源不清等非法证据,拒绝与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一切违规联系,从程序和实体上追求公平正义。 
    检察队伍的作风促使我清正廉洁,实事求是。清正廉洁是检察人员必须具备的职业操守,是一种思想作风,是一种价值取向,也是一种人格力量,具备了这样的品德和人格,才能忠诚于民、服务于民、取信于民。只有自身淡泊名利,秉公执法,不畏权势,不惧诱惑,才能有监督的底气和资格,才能有监督的力度和实效,才能客观看待案件事实,以事实为依据还原真相,以法律为准绳惩治犯罪。身为检察队伍的一员,我始终深刻体会这一身份的荣耀,领会这份职业的底色,廉洁。只有底色纯净无暇,才能绘出人民心中期待的检察之蓝。这一次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是“清底色、葆廉洁”的务实之举。以这次教育整顿为重要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习近平论坚持依法治国》等内容,并以英模教育为激励,纯洁政法队伍,夯实政法工作基础,提升司法公信力,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检察职责使命。我们要时刻绷紧廉政这跟弦,时刻秉持客观公正之心,生活中要洁身自好,常修从检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担当起检察事业赋予的责任使命。 
    既然情愿将我的青春交付于法治事业,那便风雨兼程。也许这份职业不会为我带来丰厚的收入,没有人人吹捧的名气,没有奢靡的排场,也没有炫目的穿戴,但是,我欣赏检察事业“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品格,敬佩检察事业“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追求,赞赏检察机关“求真务实、服务群众”的工作作风,珍视胸前闪闪发光的检徽,倾心象征公平、为民的那抹检察蓝。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