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铸忠诚•建铁军•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五)

                                        不忘初心跟党走 法官热血铸忠魂

                                            东辽县人民法院 许雅迪 

    鲜花无悔凋落于风雨,是它曾有一段美丽的生命;绿叶无悔扑向大地,是为报答泥土的芬芳。虽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干警,犹如满天繁星默默闪烁,犹如沧海一粟静静流淌,然而我的每一项工作都满载着当事人对司法公正的期许,所以我们依旧不忘初心努力奔跑,牢记使命勇敢追求。 

    那么,初心是什么?“初心”是顺境时胸怀的承诺与奉献,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党旗下庄严许下的铮铮誓言,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从革命年代到今天,正是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共产党人恪守初心,牢记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价值追求,坚定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理想信念,才共同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取得胜利的坚实基础和力量源泉。 
    最近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过程中,我了解到我党之所以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是因为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中国共产党始终初心不改,在腥风血雨和绝境中一次次攻坚克难走向胜利,从而赢得人民衷心的拥护和坚定的支持。当我看到身边的同事外出学习回来,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当我看到很多法官忙完庭审后,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写判决,那一刻我明白了,法官的初心就是不管身居何职,始终怀揣着对法律的信仰,牢记我们肩头的职责,默默奉献自己,自觉认真开好每个庭、做好每次调解、制作好每份裁判文书,努力把每一件事情做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捍卫好社会的公平正义。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广大青年要坚定信仰、砥砺品德,志存高远,以实干筑牢学识之基,在实干中不断提升自我,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弄潮儿。 
    回首在法院工作的六年,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在我的脑海里浮现。记得在一起林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中,唐万仁法官带领全庭法官跋山涉水七下该村,向基层干部、涉案群众了解案情,详细审阅每宗合同,详细讲解林地承包的法律规定,探讨每起合同的解决方法的利弊得失,最后与村委会、承包方、村民达成了共识:合同继续履行、承包方增加合理的承包费是最好的解决途径,达到了三方共赢的效果。唐万仁法官以化解矛盾为目的,让群众少跑腿,让法官多走路,受到百姓的不断称赞和县乡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因为他始终保持为民情怀,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空话千句不如干事一件”,也许当你还在熟睡的时候,他们已经整装待发,迎着烈日,冒着寒冬,与“老赖”斗智斗勇;也许当你节假日在家休息的时候,他们还在抓捕“老赖”的路上,守护人民利益无论身处何方,打击拒执行为无惧跋山涉水。当“老赖”兑现承诺的那一刻,一面面锦旗送到执行法官手中的时候,老百姓的心放下了,人民法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在法院还有这样一群人,伴随着一年年的寒冬酷暑,一天天的岗位值班,一次次的押解值庭,风雨兼程,看似平淡,却责任重大。偶然看到这样一张照片,是在一场大雪过后,路面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由于路面太滑已经无法前行,安装的防滑链也起不到作用了,为了不耽误开庭的时间,几名年轻的干警齐心协力推着车子上坡,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是他们的内心却无比强大,因为他们头顶警徽,为人民司法,甘做护法利剑;他们有着执法为民的情怀,有着甘当绿叶的胸襟。 
    法律的信仰已经深深刻在人民法官的灵魂,融进他们的血液,看着曾经幸福的夫妻,如今走上法庭对簿公堂,我们的法官像他们的兄弟姐妹和声细语地劝解;看着受害人的无助,我们的法官主持正义送去温暖;看着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焦灼的面孔,我们的法官四处奔波、日夜兼程千里追薪。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实,不弃微末、不舍寸功,一步一个脚印去攀登。在我们的工作中,要不断增强实干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地去奋斗,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把所有的工作都当作挑战和锻炼,任其职,尽其责;把实践当作课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实干苦干中去收获成长;最后还要认真学习,不断总结,提升工作能力。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心和紧迫感,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高远志向,要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吃苦精神,更要有“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虚心向身边人请教,锤炼好自身技能,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身为东辽法院的一员,我很骄傲身边有这样一群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人,特别是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进程中,无论什么职务什么岗位,都怀有同样的情怀,用忠诚和奉献践行法院人的使命,用热情和担当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 
    不忘初心,才有一代代共产党人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为建立新中国而英勇战斗;不忘初心,才有一代代法律人辛勤耕耘、呕心沥血,甘做法治的燃灯者;不忘初心,才有我们的干警无怨无悔、甘心奉献,为维护公平正义而战。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重托,才能跳得更高跑得更远,为东辽法院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在平凡中严要求,在平淡中懂知足”的修身自觉,以“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学习动力,以“心诚则志专而气足,千磨百折而不改其常度,终有顺理成章之一日”的胸怀气度,立足当下、立足岗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