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铸忠诚•建铁军•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一)

     编者按: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安排部署,辽源政法系统开展了“铸忠诚•建铁军•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征文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增强政治自觉。各级政法干警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佳作纷呈。即日起,“辽源政法”将对优秀征文作品予以展出。
                             

                             优化执法机制  破解发展难题
                          执法规范化建设经验解析
                                辽源市公安局泰安分局   尹训奇

     “执法规范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整个公安工作中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地位。近年来,泰安分局始终坚持以完善执法监督体系为依托,以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为抓手,以提升执法主体能力为支撑,不断优化执法机制,夯实执法基础,实现了执法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连续11年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连续3年在全市绩效考评规范执法类排名第一,连续多年实现无绝对不批捕、绝对不起诉、法院判决无罪案件、无行政案件败诉发生,队伍未出现违法违纪现象,法制工作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全力抓好执法流程的“六个关键环节”。

                                    从规范接处警抓起 
  

    每日例会法制员必须参会,系统分析前日值班接处警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个点评研判,查摆问题根源,并根据执法实际,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做到即查即改;同时,对当日值班接处警所需注意事项进行警示,同步开展值班巡查,围绕执法记录仪、警用对讲机使用,单警装备配备,接警平台登录维护,处警“一、三、五分钟”规定及接处警全程“三汇报”制度落实等,逐一清查,跟进督导;发挥案件管理室职能作用,专人专岗专责,每日上班第一时间对前日值班接处警受立案是否及时、反馈审批是否规范、执法记录仪是否关联等进行全面监督,逐个清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值班领导和值班长予以纠正并上报法制大队备案,有效防止了有警不接、接警不出、出警不规范、反馈不及时、执法记录仪不全程录像等问题的发生。由于规范接处警,接处警环节被投诉数量明显下降,连续多年没有因为接处警不规范被群众投诉现象发生。  

                                    从严格受立案抓起 
    

    对案件,办案民警制作询问笔录后,第一时间交由法制审核把关,如不合符立案标准,法制部门向办案民警做出详细解答,并给出结论性意见,对依法不予立案的坚决不立;如符合立案标准,法制部门将在案件最终定性、关键证据固定、下步侦查方向等方面给予科学指导,并利用警综平台,对受立案全程进行监督,对应当立案的决对不能超期立案,并由案件管理室制作案件受理台账,详细记录案件信息及侦办进度,实时检查督促,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法制大队备案,并通报至具体办案民警立即整改,保证每起案件受理、立案不超期限,每起案件都可追溯,有效防止了调查取证不及时、受立案超期限等问题的发生。  

                                    从监督侦办流程抓起 
    

    重大案件侦办之初,法制就提前介入,对办案程序、取证要点、证据规格等方面全程指导,针对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疑点,定期组织办案民警研判会商,对民警疑问逐一解答,提供必须的法律支撑,并规定如成立专案组,法制必须作为成员之一;同时,在行政处罚裁定、刑事强制措施方面,法制严格法律适用,坚决做到“有法可依”,从刑事拘留到批准逮捕,再到审查起诉,法制统一归口,直接参与,对措施是否正确、程序是否规范、手续是否齐全等严格审查。针对大要案,法制从案件线索排查、程序合法性、证据准确性、采取强制措施、移送起诉等每个环节全程参与,以自己是一名“检察官”“法官”的视角来审查每一条线索、每一起案件,保证办成“铁案”。同时与检法机关建立研判会商机制,保证诉讼程序有序进行。在严格“办案区四个一律”,强化涉案财务妥善管理方面,法制员每日一检查,每日一清理,对涉案人员不登记、不搜身、无看管,民警单人询问,涉案财务不及时处置、约束区安全隐患等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全方位排查,发现问题,立即责令相关民警进行整改,并制作问题清单上报分管领导督促落实,特别是涉案资金、保证金等敏感事项,每一笔款项都要详细记录谁办理、谁保管、谁缴纳,所有票据必须交由法制统一保管备案,建立详细台账,并按照规定时间,及时督促民警按时缴纳,及时返还。在法制大队的严格监督之下,分局办理所有案件的涉案资金及犯罪嫌疑人交纳的保证金从未出现冒领、丢失等问题,分局民警从未因涉案资金、保证金等违法违纪被组织处理情况发生。  

                                     从提升案件质量抓起 
   

    法制从每一起案件立案就开始细致审查,严格落实“四级”审批,层层监督,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为保证案件侦办实时跟进,法制实行“每日一巡查,每周一通报”,法制员每日将平台在侦案件细致梳理,如发现案件基本信息错项缺项,证据录入不及时,案件进度与实际侦办不相符,侦破案件未点破等问题,把主办民警、出现问题、如何整改等情况详细记录在案,形成每周法制通报,利用每周研判会细致点评,并将通报直接下发至责任民警,报送分管领导督促整改;在案件卷宗管理方面,法制严格审查每一本卷宗,与民警面对面指导分析不足之处,给出完善建议,确保每一本卷宗质量过硬,不出问题;同时,法制严格把控卷宗上交时间,对应制未制、应交未交的卷宗,制作任务清单,实时督促,防止卷宗遗失;对外省市、外管区、外部门借卷、调卷、复印卷宗等情况,严格管理,所有卷宗必须经由法制同意,待确保相关手续完整、人员审核过关后,由法制员登记备案,方可进行。  

                                      从严细执法考评抓起 
    

    法制大队采用“日巡查”“周通报”“月积分”与市局法制通报相结合的模式对全局网上办理的案件巡查考评,并结合市局下发的执法质量考评积分制进行全方位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以及依据在全局范围内公示,对执法考评末位的民警,采取通报、督办、约谈等方式,在评先授奖予以一票否决,切实解决了办案民警责任心不强、工作效率低下、工作作风拖拉等问题;法制大队在全局积极倡导开展“月、季、年”执法之星、办案能手评比活动,更好激发民警规范执法热情。

                                      从落实执法保障抓起 
    

    针对日常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接处警、受立案、网上办案、执法程序等环节,定期组织法制员对包保队室民警(特别是年轻民警)开展一对一培训学习,做好传帮带。如:按照规范接处警,按照班组进行各类警情处置演练,达到从出警使用法言法语到执法执勤动作均规范有效,实现了接处警环节投诉率由高变低,现在基本为零的转变;对相关执法问题,法制大队组织办案民警进行讨论,总结问题所在,并积极查找相关法律依据,有针对性予以指导。对日常执法工作,法制积极倡导民警“说理式执法”,把每一次执法既当作是法治教育、法治宣传的过程,又当作是做好群众工作、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不但成功化解矛盾,也减少了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的发生,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在民警执法执勤被侵害时,法制大队第一时间为民警维权,指导办案单位依法立即对案件开展调查,全方位收集证据,并积极与上级督察、法制部门沟通协调,与检察机关会商,依法严厉打击侵犯执法民警权益违法犯罪行为,让民警合法权益得到保障,让法制大队可信赖、可依靠。  

    成绩只代表过去,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泰安分局将根据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关于开展新一轮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整体部署,继续高质量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强的措施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