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铸忠诚•建铁军•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十)

践行训词精神 喜迎建党百年
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林书宇


     重要指示引领政法工作前进方向,训词精神指明政法干警奋进道路。如今,恰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高瞻远瞩,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新时代法院队伍中的一员,要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提高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认识,肩负起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切实加强干警思想政治、纪律作风、业务素质方面的能力建设,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年。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我对此进行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广大干警践行公正司法、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解决纪律突出问题,打造纯洁政法队伍提供了有力保障,让广大干警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升华、灵魂得到了再一次洗礼。中国共产党始终为我们指引着前进方向,引领我们一步步走向富裕强大,走向繁荣昌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政法队伍的一切活动都不能脱离党的领导,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提升办案质效。为此,我认真研读,积极领会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谈几点认识体会。
一、政治思想引领方向,法律思维深入实际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深刻认识重大意义,补足思想之“钙”,准确把握法院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有针对性、有方向性地开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指示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坚决做到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并善于运用现代化学习理念,更新法治观念,聚焦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好工作职能,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学习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就是要把其要求具体落实和体现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方面,就是要立足司法实践,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实法治支撑和有力法治保障,是要将党的宗旨和党章各项规定要求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政法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积极参加并接受红色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立足本职提升工作质效。

二、队伍素养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更上一层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要具备真才实学以及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这样才能真正为人民群众服好务,为法院建设作出新贡献。我们要聚焦法院具体开展工作的实际需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弥补知识弱项、能力不足、经验盲区,克服本领恐慌,跟上时代节拍、堪当时代重任。同时,要进一步铭记司法为民宗旨,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作为人民法院的一员,就是要勇担司法为民的初心与使命,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不断开拓法院各项工作新局面。落实到工作之中,就是要坚持为民执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最大限度汇集民力,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三、司法为民铭记于心,责任担当重于泰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提出,政法队伍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充分体现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指出脱离群众的危险是最大的危险,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不断适应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需求与新期待,从细节入手、从点滴抓起,规范执法司法言行、提高执法司法能力,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环节、每一次解疑释惑中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和公正。同时,要强化责任担当,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嘱托、人民的期望,要有一种责任重于泰山的强烈意识,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尽其责。我们共产党人是有崇高信仰、崇高追求的,必须做到受命忘其“难”、临阵忘其“惧”、受惑忘其“私”,只要事关党的事业、事关人民利益、事关法院发展大局,我们就要全力以赴去干、去闯、去试,真正做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新时代政法人,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魄力和韧劲,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