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辽源市检察院三管齐下 构建基层平安法治

  按照辽源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辽源市检察院组织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开展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国家宪法日及其他法律宣传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常规法律宣传。此外还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检察机关特点的法律宣传、巡讲活动。而法治教育进校园、警示教育进入重点部位、打造“一把手工程”是辽源市检察院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三条重要渠道。

法治教育进校园,6000余人次受益

为切实维护广大青少年及在校学生的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免受不法侵害,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犯罪活动,辽源市检察院刑事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组成“法治进校园”宣讲团,由刑事检察部副部长、未检办主任、检察官李吏芹带领市院及西安区院5名干警积极与市教育局、司法局、东丰县、东辽县联系沟通,分别深入市职业技术学院、部分中小学、幼儿园等进行宣讲活动。他们结合办案实际,认真制作课件,用真实案例以案说法,为师生讲法治课。同时,通过在各校与师生互动,了解学生法律需求,为师生答疑解惑,并开展心理咨询活动。他们以“给自己一个没有污点的人生”“小学生应如何保护自己”“知法守法选择无悔青春”“幼儿园应当重视的法律问题”“预防校园暴力”“警惕校园贷,远离网络诈骗”等为题,共为在校生上法治课22次,受教育面达6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普遍好评。

警示教育进入重点部位,4000余人次受教育

一年来,按照高检院、省院的安排部署,辽源市两级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分别深入辖区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开展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并散发宣传单、法律常识小册子等,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活动。辽源市龙山区院在开展工作中,针对拆迁工作是职务犯罪的高发区这一特点,积极主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制定并提出了“预防拆迁领域职务犯罪14项措施”和“拆迁工作的5项具体要求”,还编写了《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手册》发放到具体工作人员,起到了较好的宣传、预防效果。全市两级院全年共深入税务、国土、卫生、金融等系统和社区、农村乡、镇以及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近20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4000余人次,受到了相关部门、单位的普遍欢迎,社会反响良好。

打造“一把手工程”,深化基层平安法治建设

一年来,按照省院的安排部署,为继续深化基层平安法治建设,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继续参加了省院组织开展的“双千活动”即“百名检察长联系千户重点民营企业活动”和“百名检察长联系千项重点建设项目活动”。全市两级院坚持把这项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将其作为促进依法治理工作的有效载体,使运用检察职能服务大局、宣传法治、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延伸。工作中,全市两级院共联系重点民营企业71户,联系重点建设项目56个。两级院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自负责联系的民营企业和重点项目施工现场,进行走访座谈,认真听取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亟待解决的法律问题,了解企业和项目需求,逐件帮助协调解决。全年共为辽源市显顺琵琶学校、东丰天星房地产开发公司、金翼蛋品公司、东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等企业和项目解决五个方面22个难题。此外还会同市安监局开展了为企业“送法律、送安全”即“两送”服务活动,为企业送去了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在企业联合召开座谈会,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并就安全生产、涉企犯罪和职务犯罪等举办专题讲座,制作展板在企业巡回展览等,有效促进了企业依法经营,防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通过有效运用“双千”、“两送”活动载体,切实为辽源市经济转型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有效促进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延伸开展。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