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全市公安机关 从严从快 重拳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立足职能,紧紧围绕涉疫违法犯罪,下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从严从快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截至2月17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查处涉疫情案件19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人,行政处罚13人,批评教育18人。


重拳打击涉疫贩假冒伪劣防护物资违法犯罪

针对当前口罩紧缺,涉口罩违法犯罪行为突出的实际,广大一线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各药店、商场超市及其他有可能涉及的场所和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排查和线索搜集工作。截止目前,共侦破假冒伪劣口罩案件23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6人。21日,环侦支队联合南康分局,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销售伪劣口罩案件,涉案金额一万余元;213日,环侦支队再度联手南康分局,通过信息研判,综合分析,破获一起利用网络销售劣质口罩案件,涉案金额20余万元。目前,以上涉案人员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重拳打击涉疫诈骗违法犯罪

市公安局成立工作专班,对每起涉疫类诈骗警情100%研判落地,并依托专班的技术攻坚能力,充分发挥资源集约和信息共享的优势开展数据侦查和情报研判,有效提升了打击效能。市公安局共侦破涉疫诈骗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22日,东山分局在网安支队和电诈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破获一起涉疫情诈骗案件。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姚某宇如实交代了在微信群以出售口罩为由实施诈骗获利的犯罪事实。29日,刑警支队联合东山分局缜密侦查、深度研判,与技侦、网安等部门多警种联动,成功打掉一个涉疫情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破获诈骗案件18起,追回赃款3900元。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辛某峰、孙某颖对采取冒充微商,通过微信“朋友圈”伪造正当购买口罩渠道交易记录的形式,引诱消费者下单订购口罩骗取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重拳打击涉疫造谣传谣违法犯罪

市公安局严格落实24小时网上巡查监测,持续加大对涉疫情谣言信息的发现处置力度,对于编造虚假的疫情、警情,或者明知是虚假的疫情、警情信息,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100%落地查控,切实筑牢网络屏障。共受理此类案件2起,行政拘留2人,批评教育12人。126日,违法行为人吕某成先后5次拨打110报警电话谎称自己刚从湖北武汉回来,并伴有发烧等与疫情相似症状,正在市中心医院,没有医护人员对其救治。经查,吕某成近期从未离开辽源,未接触过武汉返辽人员。目前,违法行为人吕某成已被行政拘留。23日,违法行为人杨某建立11人微信群,发布不实谣言,引起群众恐慌。目前,违法行为人杨某已被行政拘留。

重拳打击扰乱疫情防控秩序违法犯罪

在全市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力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对因个别群众防控疫情需要的临时封控措施不满,借机寻衅滋事、扰乱秩序的,坚决果断依法处理。共查办此类案件8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人,批评教育4人。25日,犯罪嫌疑人陈某权拒不配合西安区仙城小区的防疫检查,并殴打工作人员。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8日,犯罪嫌疑人谭某月拒不配合东丰县城管大队查控,并殴打工作人员致其面部受伤,造成恶劣影响。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