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辽源警方远赴成都 擒获30名“股票专家”

辽源一中年女子轻信网络荐股专家,10万余元被骗。辽源市公安局泰安分局接警后,巡线追踪、缜密侦查,远赴成都成功捣毁电信诈骗窝点1处,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为全市“云剑2020”专项行动再添新战果。

案发—— 轻信“荐股专家” 投资10万被“套牢”


2020年7月中旬,李女士无意间被一位自称是证券公司的客服人员加上了微信,之后她被拉进一个炒股交流的微信群中。在这个微信群里,李女士看到,每天的固定时间,都会有专业的股票分析师在群内发布一些的荐股信息,以及相关的股市分析。在荐股专家的指导下,随后几日便会有各种投资成功的网友在群里晒出种种战绩,引起群内好友一片艳羡。


李女士曾有过炒股的经历,在微信群里一位“一对一服务专员”的指导下,李女士在其指定的APP平台上开了户,怀着试水的想法,她投入了几千元,果然小赚一笔。此后,李女士加大投资,投入10万。然而,未过几日,李女士突然发现平台无法登陆,退款请求被拒,“一对一”的服务专员也消失不见。之后,李女士赶紧来到辽源市公安局泰安分局报案。


寻踪—— 远赴千里化妆侦查 摸清诈骗窝点概况


接警后,警方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以推荐股票为名通过网络实施诈骗的案件,辽源市公安局泰安分局立即“7·30”专案组,副市长、公安局长段于建获悉此案后,作出批示:要通力协作,合成作战,办成精品案例。


面对海量数据信息,专案组逐条分析研判,抽丝剥茧,巡线追踪,经过七天不懈努力,日夜奋战,成功锁定了该诈骗团伙位于四川成都的落脚点。此后专案组不顾疲劳,抢抓战机,远赴千里之外的成都,马不停蹄开展秘密侦查工作。


经初步侦查发现,诈骗窝点管理严格,设有多层门禁,出入困难,外地人贸然靠近、人员大量聚集等都极易引起诈骗团伙警觉,从而导致犯罪分子转移、逃匿,造成严重后果,案件侦办陷入重重困境。


在巨大压力下,专案组坚定信心、咬紧牙关,克服异地办案种种不便,严密梳理案情,并凭借丰富的侦查经验,多次化妆抵近侦查,终于摸清了诈骗团伙的层级架构、人员组成,掌握了诈骗窝点的办公区划分、出入口位置。


收网—— 历经40小时 30名嫌犯顺利押回


收网时机已经成熟,泰安分局集中警力分批次秘密抵达成都,开展抓捕工作。8月19日,在成都警方密切配合下,抓捕小组缜密布控,迅猛出击,一举将该电信诈骗窝点成功打掉,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


抓捕工作圆满完成后,但涉案人员押解、收监等任务仍然艰巨,8月20日,专案组日夜兼程,历时40多小时,成功将30名犯罪嫌疑人安全押解回辽源,并连夜将犯罪嫌疑人全部顺利收监。


经初步查明,该团伙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选择炒股人群,以推荐股票为名将受害人拉入预设的股票交流微信群,在群中营造“专家”、“大师”的人设,设计各种“案例分享”、“战绩展示”等情节,同时搭建虚拟投资平台,诱使被害人一步一步落入圈套。


目前,3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供稿:辽源市公安局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