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2020年辽源市公安系统重点工作盘点

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2020年,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


2020年以来,辽源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公安厅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践行“对标新理念、建立新机制,锚定新目标、打造新警队”的发展要求,各项公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省、市领导多次批示肯定辽源公安工作。值此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辽源公安向全市人民交出一张优秀“成绩单”。

抗疫:值守一线  逆行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急的任务,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精心组织、全警动员,扎实抓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落实。截至目前,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警舍生忘死,冲锋在摸排管控、应急值守第一线,核查人员15万人次,研判数据39万条,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 

51岁的王亚舒现任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富强执法站中队长。从警22年,兢兢业业,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王亚舒在富强执法站担任中队长期间,先后参与并出色完成了多次国家、省、市的重大安保和其他工作任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将人民警察的职责做到了极致。2020年1月28日正月初四,我市全面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接到疫情防疫工作任务后,王亚舒第一时间到岗,并24小时全天候奋斗在防疫工作第一线,全力配合医疗卫生防疫部门对由伊辽高速进入我市的随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维护防疫现场的秩序安全,并对进入我市的所有车辆进行登记工作。王亚舒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高血压等疾病,工作时,除了单警装备、对讲机、手套等执勤必备的物品外,还随身携带着降压药。他每天的工作时间至少要16个小时,感觉身体不舒服了,就吃一片降压药,饿了就吃一碗泡面、困了就打个盹儿。每当同事劝他休息时,他总会笑着说:“没关系,让其他同志多休息一会儿吧!我还挺得住。”


病毒无情人有情。王亚舒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没有忘记服务群众的宗旨。2月7日18时30分左右,一名女子在伊辽高速疫情防控检查站被拦截,根据《辽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外籍车辆和人员禁止进入本市辖区的通告》,因其是外籍人员,禁止进入本市辖区,在对其进行劝返时,该女子一边哭一边讲出了来辽的原因,原来该女子父母住在煤机厂小区,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外出采购,辽源市也没有其他亲属朋友,所以在长春给父母送来了蔬菜、豆油、鸡蛋等食物。王亚舒当即决定使用酒精对物品外包装进行消毒后,亲自驱车把物品送至老人家中,老人的女儿也放心地原路返回了长春市。非常时期,工作上不能出现任何纰漏,但王亚舒却以另一种方式将女儿的孝心转达给父母。


“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这是王亚舒对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誓言,也是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

扫黑除恶:给百姓满满的安全感

“安全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打击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一定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退休干部李月龙说。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公安局紧紧盯住线索摸排、依法打击、重点整治等关键环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市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黑恶势力“保护伞”被深挖铲除,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8人、省督涉黑涉恶目标逃犯28人,破获刑事案件321起,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53885.64万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市公安局党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位推动,夯实组织保障,坚持深挖细查,开展线索摸排。坚持攻坚克难,保持严打态势,28名涉黑涉恶省督目标逃犯全部抓获归案。打掉“黑村官”“黑村恶”60人,率先在全省实现农村无黑恶工作目标。深挖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及“保护伞”线索131条,涉及161人。严查民警违法违纪问题,立案15起,党政纪处分17人,问责32人。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53885.64万元。查处“黄赌毒”刑事案件83起、行政案件264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67人、行政处罚570人;破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骗取贷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非法采矿等案件31起,采取强制措施350人。坚持“一案一整治”,梳理发现行业监管漏洞和违法违纪线索64条,发《公安提示函》50封。同时,坚持规范执法,提升侦办质效;坚持问题导向,整改反馈问题;坚持广泛发动,营造舆论声势。

“创城”:冲锋在前  功成有我

“聚焦‘创城’目标,凝聚‘创城’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创城’工作,确保‘创城’工作迅速取得成效。”这是2020年6月10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城市美好家园”活动启动仪式上,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城”工作整体部署,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段于建对全市公安系统提出的要求。 

以冲锋在前的姿态,迅速掀起“创城”工作热潮。“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含金量高、创建难度大的城市殊荣,是提升辽源城市形象、抢抓发展机遇、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市公安局党委充分认识“创城”重大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和示范意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明晰工作责任,各级公安部门对照1080项测评指标,一条一条自评、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主动认领、分线落实、形成合力,真正实现目标任务无盲区的责任体系,确保每项测评指标都取得佳绩。坚持问题导向。从破解难题抓起,从基础源头抓起。在破解城市拥堵、市容环境整治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辽源上出实招、办实事,推动城市管理和公共安全当前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力争省内一流。以最强宣传发动,营造强大氛围。坚持传统和创新宣传方法相结合,创建强大宣传矩阵。全党动员、全城动手、全民参与、全方位创建,从领导干部做起,从每个人做起,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创城”工作之中,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出力,人人实干、人人奉献”的深厚氛围。以最严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市公安局强化专项督导检查,紧盯薄弱点不放松,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保障“创城”任务目标落地见效。同时,市公安局城市管理和公共安全工作组在“创城”领导工作小组统一指挥下,紧盯“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市容环境整治、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任务目标,全力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城市美好家园”。

禁毒:堵源截流  强化攻坚

自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禁毒工作会议部署,以遏制毒品问题滋生蔓延、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目标,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不断取得阶段性战果,进入全国前50强,实现“零懈怠、零死角、零失控、零容忍、零漏管、零延误”既定目标,国家、省考核验收组给予高度评价。


全市公安机关以打击毒品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堵源截流、专案经营为重点,不断强化大要案件破案攻坚,持续保持严打涉毒犯罪高压态势,严格落实社区戒毒和强制隔离戒毒监管措施,共查获吸毒人员762人,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12起。其中,部级目标案件4起,移送起诉涉毒犯罪嫌疑人268人。摧毁涉毒团伙12个,其中,境外团伙1个,缴获毒品18.5公斤,斩断多条外省进入我市的贩毒通道,极大震慑了涉毒违法犯罪。整体缉毒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各类禁毒专项行动一直位居全省优秀行列,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推进,取得良好效果。


36岁的姜德男是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是在禁毒一线工作十年的“老兵”。说到十年来的禁毒工作经历,他感慨万千:“从穿上警服那天起,就注定了我的使命和担当。自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以来,我和战友们化压力为动力,在没有任何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我们做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以前是偶尔加班,现在是偶尔放假。虽然父母生日不能当面送上祝福,孩子出生也没能陪在妻子身边,但我们却收获着特殊的成就感——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越来越多的人对毒品有了更深层的认知,家人的一句禁毒工作是积德行善,我们爱你、支持你……虽然禁毒工作的危险系数大,但作为缉毒警察,我们必须勇敢地冲在缉毒最前线。”

装备赋能:强化现实战斗力

添利器,强保障,关键时刻打硬仗。2020年9月14日,市公安局举行了隆重的警用装备发放仪式,这是市公安局发展史上投资最高、规模最大、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一次警用装备集中发放。


2786件警用装备,集中发放到一线执法执勤单位。警用装备发放是新一届市公安局党委通过开展大调研、找准工作短板、破解现实难题的有效之策,也是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鲜明导向、提升警务实战能力的务实之举。这一举措,必将有效提升警用装备保障水平,切实提高应急处突和快速反应能力,推动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好地开创新时代辽源公安工作新局面。


“为基层发放警用装备,解决了近年来基层单位装备设备老化的问题,有效保障了基层公安民警履职能力,也提升了民警个人防护水平。”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民警关剑冰说。


不仅如此,全市公安机关以此次警用装备发放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以装备促战力”的思想,统筹抓好各项公安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聚焦使命任务强攻坚。坚持“四新”发展要求,扎实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聚焦装备管理强保障。进一步完善警用装备管理办法,规范管理流程,合理使用和妥善保管警用装备,既要满足需要,又要节约使用,防止积压、浪费和流失,切实提升装备使用效益,真正把先进装备转化为现实战斗力,转化为加强治安防控的坚固基石。聚焦能力提升强素质。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抓手,最大限度发挥警务装备助力实战作用,持续推动警务专业化、实战化建设,不断提升民警专业素质和实战能力,全力打造“四型”过硬警队,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2020年,辽源公安工作圆满收官。22次重大安保任务、90次特勤警卫工作做到“零差错”。刑事、治安、八类严暴、命案、“两抢”五类案件和交通亡人数实现“六下降”。破获部、省督案件22起,打掉20人以上犯罪团伙15个,命案、“两抢”案件实现连续9年、5年全破,打击工作创佳绩。14个集体和262名个人受到记功嘉奖,队伍稳定、士气高。
全市公安机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和全会精神,结合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安全稳定的新要求、新期待,全面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忠诚履职、使命担当,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激情,努力锻造成为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安铁军。


来源:辽源日报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