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五加强五突出”辽源交警全力做好汛期交通管理和事故预防工作
近期,强降雨恶劣天气增多,给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为确保汛期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平稳、有序,辽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近期道路交通安全特点及辖区情况,完善预案,认真部署汛期交通安全防范措施,全力保障汛期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加强联动,突出消除安全隐患。

及时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处置;加强与安监局、交通局、各乡(镇)的联系,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和勤务联动机制,加强道路信息通报,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组织警力对辖区道路事故多发地段存在的急弯、陡坡、临崖、临水等危险路段进行摸底排查,消除隐患。

加强管理,突出“两客一危”监管。

积极组织民警深入运输企业,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切实落实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实现动态监控与运输监管的良好融合;严把客运车辆的技术检验关、出站关、进站关,严禁雨季期间超员超速、带病车辆违法出站;依据辖区雨季时段,加大对长途客运、农村客运班线的排查,对水患严重的路段适时调整客运班线。

加强防护,突出路面巡逻管控。

根据天气情况合理部署警力,采取动态巡逻与固定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在汛期最大限度将警力全部投入到路面上,加大事故多发路段巡逻管控力度,加大巡逻密度和频次,及时掌握路面情况;加强对市区17处重点路段,漫水路、漫水桥和路面桥、事故多发的路段的安全防护,设置警告标志、提示牌及安全防护设施;一旦发现影响安全的强降雨警情,立即采取分流措施,防止车辆冒险盲目通行;加强对危险、剧毒化学品的运输管理和客运车辆管理,对驾驶人员、运输车辆及路线进行严格审查,规范运输行为,努力营造良好交通秩序。

加强宣传,突出安全保护意识。

各大队根据雨季安全驾驶技术和要求,通过电视、报纸、微博微信、LED显示屏、手机短信、发放安全提示卡、路面提示牌等形式,开展形式通俗易懂、针对性强的气象灾害预报及预防、避险、减灾等方面的安全提示和教育,切实增强公众的安全防护意识;积极通过微博、广播等媒介发布实时路况信息以及雨季安全驾驶技巧,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线路、时间,避免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情况发生,提高驾驶员对气象灾害的自救和互助能力。

加强通信,突出备勤保障供给。

为积极应对意外情况的发生,各大队针对汛期道路交通特点,掌握汛期天气情况和道路积水、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信息,保证警令畅通,科学合理安排警力,认真梳理现有通信联络方式,确保指挥联络畅通。对警车车载视频进行全面维护,确保正常运转,实现现场无线通信组网的畅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工作;切实保障出勤人员的雨衣、雨靴、救生衣等个人装备、食品、饮用水等的供应,为防汛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供稿:辽源市公安局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