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东辽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未成年审判工作新思路

东辽县人民法院始终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放在工作首位,在审判工作中坚持“预防、教育、感化、挽救”的少年审判方针和“寓教于审、惩教结合、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不断拓展和创新青少年审判工作方法和思路,青少年维权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直呈上升趋势,已经成为社会的突出问题。为了能够充分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保证未成年人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罪犯的诉讼权利,东辽县人民法院正式成立少年法庭。

东辽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挂牌成立后,积极开展工作,进一步推动少年审判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优化审判理念,打造柔性审判模式,设置更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圆桌审判,缓解未成年被告人的紧张、抵触情绪。扩大互联网+、智慧法院在未成年审判中的应用,如开展微信送达、短信送达、在线调解、判后法官电子寄语等。通过审判职能向后延伸,给青少年权益提供全方位的司法保护。
如东辽县人民法院审理的李某某等四名未成年被告人聚众斗殴一案,四名被告人犯罪时均未满十八周岁,均系在校学生,因琐事与同学发生口角,相约打架,一时冲动造成伤害后果。办案法官在审理中,多次对四被告人进行法制教育,与公安机关、所在学校、街道、村民委员会等多方联系,落实帮教措施,最后对四被告人适用缓刑,挽救和教育了四名失足犯罪的未成年人,使他们回归社会,重新回到课堂学习。经对这四名被告人进行定期回访了解到,目前四被告人有三个仍在校学习,一人打工,自食其力,四人均遵纪守法,未再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青少年的成长成才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社会发展进步、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东辽县人民法院将以青少年维权岗的创建为契机,立足审判事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力求把青少年预防犯罪、权益维护和成长护航有机整合、统筹推进,夯实青少年权益保护的法治基础,将青少年权益保护网越织越密,为东辽县青少年维权工作作出新贡献。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