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站好“护学岗” 筑牢“安全墙”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切实维护全市校园持续安全稳定。2021年秋季开学伊始,辽源公安机关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校园安全防控,全力维护秋季开学季校园安全。 

    强化校园隐患排查整治
    辽源市公安局内保支队组织协调各县区分局、派出所,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的要求,对各辖区学校、幼儿园的内部保卫力量、防护器材配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防范设施、应急处置机制等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现场办公,研究落实整改措施督促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共检查中小学、幼儿园530所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2处,已全部落实整改措施。

    强化校园周边巡防力度
    全面启动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工作机制和“三见”制度,在上下学高峰期和重要路段加强巡逻频次,加大对可疑人员、物品的盘查力度,切实起到震慑防范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设立护学岗 130余个,在校园周边设立警务室及治安岗亭 8个,每日出动巡逻警力350余人次、巡逻车辆60余台次。

    强化涉校矛盾风险防范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会同教育等有关部门以及基层组织、群防群治力量,深入辖区学校,全面排查化解各类涉校矛盾纠纷,深入摸排管控校园周边重点人员,严防各类矛盾风险交织叠加,严防形成现实危害,切实提升校园安全整体联动效能,始终坚持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以打促防坚决遏制涉校案件的发生。截至目前,共排查管控重点人员23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7起。

    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
    积极协调教育、城管、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针对校园周边存在的突出治安问题,联合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切实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截至目前,共排查校园周边流动、暂住人口2126人、出租房屋、旅店、宾馆、洗浴123家,网吧、歌厅、游戏厅16家,整治非法摊点11处,整治校园周边治安重点部位35处。

    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
    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开学季、中小学安全教育日、禁毒日等有利时机,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反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等法治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防范指导等工作,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技能。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制安全讲座53场次。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