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辽源市司法局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八项法律服务措施
一、开展律师法律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治保障。鼓励和支持全市各律师事务所设立服务专线,开展专项公益法律服务,帮助企业了解和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于企业受疫情防控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纠纷,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吉林武德吉律师事务所法律咨询热线:13904370148
吉林恒太律师事务所法律咨询热线:13843786886
吉林达信律师事务所法律咨询热线:13843780799
吉林史金花律师事务所法律咨询热线:13251879966
二、提升公证和仲裁服务质量。建立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企业和企业职工绿色通道,指派专人负责,对企业复工复产、返辽返岗人员公证和仲裁业务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办理,提供全天候24小时服务和上门服务,对困难企业、职工收费实行减免缓。
国信公证处服务热线:3234615
辽源仲裁服务中心服务热线:18643780199
三、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以维护农民工权益为重点,重点解决在疫情期间发生的劳动合同纠纷、薪资、工伤等纠纷,提供全天候法律援助。
服务热线:3278928
四、开展专项普法宣传。制作印刷10000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册页》发放至社区、村居。出动宣传车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和市司法局疫情防控惠民惠企措施宣传。组织专家在《法治辽源》节目中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解答和回应社会关注的法治热点问题。在新媒体上连续发布律师解读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引导涉企职能部门做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宣传工作。
五、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发挥全市专业人民调解中心、“百姓说事点”和“个人调解室”的作用,指导各县(区)组织乡镇(社区)人民调解员和信息员开展巡逻执勤、人员体温监测和进出人员登记等工作。组建2至3支基层流动人民调解小分队,巡访卡口,配合村屯社区做好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出动巡回“流动人民调解宣传车”,对复工复产、返辽返岗人员及各封闭卡口和流动人员提供矛盾纠纷化解等法律服务。利用人民调解微信群,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宣传。
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对行政执法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履行职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受理并查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行政执法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等违法行为的投诉和举报,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咨询热线:3397235
七、延期行政复议时限。对于行政复议申请人及其代理人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正在治疗、隔离期间或因当地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导致交通受阻、通讯不便等原因无法提交行政复议申请的,依法适当延长期限。
咨询热线:3278915
八、开展合法性审查。对复工企业的重大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签署的合同、协议等需要开展合法性审查的,即时接收即时办理,5天内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
服务热线:3278948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