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省法院发布《关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


3月27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维林向社会发布《关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并结合人民法院审判职能,重点从刑事审判、民生保障、行政审判、执行工作、社会治理等方面,对《意见》的主要内容作相关介绍和解读。该《意见》于3月23日经省法院第11次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已印发全省法院正式施行。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3月6日,在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300天的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座谈会。这次座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六年来召开的第七次座谈会,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座谈会。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对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动员令,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心,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3月7日,巴音朝鲁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脱贫攻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凝心聚力、尽锐出战,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全面发起脱贫攻坚总攻行动,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省法院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主要目的就是围绕服务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该《意见》共八项内容,主要从案件审理、刑事审判、民生保障、行政审判、执行工作、生态扶贫、社会治理等方面,对全省法院服务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出工作意见。第一条重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司法需求和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职责使命。第二条重点强调加大对贫困群众的诉讼救济力度,特别是围绕我省提出的抓好“三个一万人”工作,提出建立涉贫审判执行工作专项台账;围绕实现涉贫案件“清空”目标,提出确保年底前涉贫案件全部办结。第三条重点强调围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依法从重从快方针,严厉打击贫困地区黑恶势力犯罪和“盗抢骗”等危害贫困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犯罪,积极参与重点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维护贫困地区社会大局稳定。第四条重点强调妥善审理涉及困难群众的民生保障案件,集中开展涉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涉及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案件审理力度,依法保障困难群众民生权益。第五条重点强调妥善审理脱贫攻坚领域各类行政争议案件,支持政府依法行政,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地落实。第六条重点强调脱贫攻坚中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等案件,保障生态扶贫项目顺利推进,促进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第七条重点强调加强涉及困难群众案件执行工作,依法保障贫困群众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问题。第八条重点强调从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的角度,在开展普法宣传、推进矛盾化解、加强司法建议等方面加大服务保障力度。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