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吉林省开展专项治理!严查这件事!


为切实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重点监管,严防农村地区违法超员、违法载人导致的交通事故,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从即日起至10月31日在全省组织开展夏秋季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

重点治理
重点治理:私家车、面包车、农村客运班车和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的违法超员、违法载人,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非法拼装、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等重点违法行为。

重点查处时段:“一早一晚”特别是5时至7时、17时至20时,以及农村红白喜事、赶集、周五中小学生放学回家、周日返校和民俗节日。

重点查处路段:通往农村田地、果园菜园采摘园、养殖场、厂区工地的主要道路。
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查处一批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公路通行秩序,严防因违法超员、违法载人导致的交通事故,稳定全省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形势,确保实现全省“减量控大”工作目标。

推动隐患治理


全省各地交警部门深入推进农村公路隐患治理,全面排查事故多发点段,完善护栏、坡改平、标志标线、“一灯一带”等交通安全设施,重点增设急弯、陡坡、无护栏桥梁等路段警告标志,发现农村通村公路安全防护设施缺失导致的重大隐患路段,通过道安委、安委办等机制作用报告党委政府,压实乡镇政府、村委会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推动解决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提升道路本质安全水平。

科学部署勤务


各地交警部门启动县乡道路交警执法站严格检查过往的重点车辆,对尚未设置执法站的重点路段要增设临时执勤点,加强对重点车辆检查。
每周对农村道路进行路检路查和视频巡查,及时发现客车超员、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
要组织执法小分队不定期、不定路段开展抽查工作,对抽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
要对违法多发的路段增加巡逻频次,尤其强化“一早一晚”重点时段巡查。周末及国庆节假期期间,针对农村地区休闲游、自驾游集中的特点,加大农家乐、采摘园等重点场所周边道路的巡逻频次和密度,加强交通秩序管控和违法查纠。

严查重点违法


各地交警部门根据研判分析结果,紧盯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违法行为,有针对性地安排勤务,加大现场查处力度,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查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整治期间,每月5日、15日、25日为全国统一行动日。结合农村“四无车辆”治理工作,严格查处拼装、报废、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的面包车、私家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
充分发挥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作用,对近3年有违法超员、违法载人处罚记录的车辆进行重点布控查缉,及时拦截查处。

强化违法劝导


各地交警部门推动警保合作“两站两员”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统筹派出所交管勤务室、村委会、两站两员等各方基层管理力量,集中开展集中劝导活动,严把出村口、出镇口、进山口,检查、劝导、制止各类车辆超员、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
在节假日、赶集日、民俗活动等重点时段增设劝导点,加大劝导力度,严防违法超员、违法载人的车辆出村上路。

广泛宣传提示


各地交警部门充分利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宣传专项治理措施,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和微信群针对性地向农村地区驾驶人点对点发送安全提示短信,重点提示面包车和摩托车驾驶人以及务工农忙出行、雨雾天气出行、清晨傍晚出行的交通安全注意事项。要将本地近期发生的面包车、农用车违法超员、违法载人典型案例和事故案例制作成图文、视频资料,以案说法,警钟长鸣。

开展联合执法


各地交警部门与农业农村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深入农村田地、果园、厂区、工地等重点区域,检查并完善农用车特别是拖拉机基础台账,加强对农机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教育。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查处农村客运车辆超员、拖拉机违法载人等行为。对客运车辆超员涉嫌非法营运的,要及时移送交通运输部门依法处罚。对拖拉机不符合安全运行条件、使用假牌套牌上路行驶的,要及时移送农业农村部门依法处理。


来源: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