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高位谋划 高效推进 吉林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亮点纷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在中央第五督导组的正确指导下,吉林省委政法委、省直政法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盯“三个环节”、聚焦“四项任务”,提前谋划、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精准把握工作导向,坚持教育整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开局良好,亮点纷呈。
图片
亮点1
图片

高位统筹谋划 做好动员部署

8月16日,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景俊海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狠抓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力推进政法战线自我革命,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决完成好这场政治大考、忠诚大考、党性大考。
会后,省委政法委、省直政法各单位闻令而动,接续召开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教育整顿总体要求,结合各单位实际,深入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深入有序开展。
图片
亮点2
图片

创新学习形式 强化政治教育

省委政法委以“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促进深学、深研、深悟,先后邀请“中国好人”任桂梅、“中国好医生”抗疫特别人物秦彦国、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代表姜雪男等先进人物和王芙芗、王宁等基层政法单位、社区代表,开展专题辅导授课和工作经验交流,广大干警带着思考学、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真正在灵魂深处敲响鼓、在思想深处起共鸣,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进。
省法院创办线上“政治轮训专题培训班”,全省各级法院201236名法官干警参加,实时在线人数超过两万人,学员利用空余时间随时随地即可开展线上学习,并以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研讨交流,营造“浸入式”学习氛围,激发干警学习主动性,让学习教育环节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
省检察院举办5期“新时代、新党建、新理念、新作为”党建大讲堂,20余名主讲人从自身学习体会和岗位工作出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真实的情感交流心得体会。忠诚是什么?忠诚的根基在哪里?小方寸决定大方向、小事情可有大作为、小疏漏产生大影响,他们的演讲,不仅是从心而发,更是方向引领。
图片
亮点3
图片

用好案例资源 做深警示教育

省委政法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聆听驻委纪检监察组党纪党规专题辅导,观看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交流。针对近年来不少贪腐案件呈现的“家族式腐败”现象,省委政法委召开“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机关干部家属座谈会,邀请干部家属陪同机关干部共赴吉林省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将倡议书发至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手中,进一步弘扬优良家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和道德防线。
正面典型为“镜”,反面典型为“戒”,省法院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梳理违法乱纪、贪赃枉法之徒的反面案例,让法官干警在“正”与“反”的强烈对比中,不断检视自我、吸取教训,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增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纪律意识。
省司法厅举办全省第二批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课,以“ 认清形势、正视问题,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为题,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分析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的形势,告诫广大干警职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自觉抵制不良行为,提高廉洁履职能力。
图片
亮点4
图片

聆听老政法人 做亮英模教育

省委政法委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姜德志作《但求无愧于心——46年政法工作之回顾和感悟》专题辅导,邀请在党50年老党员李成民为机关干部职工作增强作风建设专题辅导,组织观看《吉林政法英模》纪录片,编印机关《荣誉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身边人、身边事,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省检察院举办“老检察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两位“老检察人”让历史说话,用事实陈述,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同志。与会人员深切感受到了他们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与热爱,纷纷表示要以“老检察人”为榜样,传承“老检察人”优良传统,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投身检察事业。
省司法厅举办“弘扬优良传统 凝聚时代力量”——老司法行政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邀请4位老同志结合多年的工作经历,讲述司法行政系统40多年来的艰难创业史、司法行政事业的发展变化和优良传统,分享自己在工作中的感悟和收获。报告会既是一堂生动、形象又富有哲理的司法行政优良传统教育课,又是一场锤炼党性修养政治课。
图片
亮点5
图片

活用五化模式 推进任务落实

省委政法委深入运用“图表化推进、清单化管理、手册化操作、模板化运作、机制化落实”工作模式,规范高效推动工作。制定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以“图表化”明确流程,设计省委政法委教育整顿工作流程图,挂图作战、循图推进;以“清单化”分解任务,制定整顿筹备、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四张清单,细化116项任务,逐项任务推动落实;以“手册化”指导工作,编写《省委政法委教育整顿工作指南》,随用随查;以“模板化”统一标准,设计教育整顿工作简报、专报等基础工作模板14件,确保教育整顿工作规范;以“机制化”规范运行,建立委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委教育整顿办工作规则,细化工作例会、请示报告、信息报送等制度机制。
图片
亮点6
图片

聚焦急难愁盼 强基为民实践

针对当事人在诉讼服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省法院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由经验丰富的法官值班,重点解决群众在办理具体事项过程中“不知怎么办”“不知哪里办”“办不了怎么办”等问题。今年8月至10月,省法院开展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与住建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探讨涉物业服务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途径,并就典型案件判决结果,通报街道办、物管等职能部门,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
为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省检察院将黑土地保护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将黑土地司法保护作为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中的专项任务。截至目前,吉林省检察机关已办理黑土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37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29件,提起公益诉讼28件。通过办案,督促修复受损耕地500余亩、林地5000余亩、草原3万余亩,治理垃圾场38个、清理垃圾等固体废物835.58吨,关停和整治排污企业和违法养殖场22家。
省公安厅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推出“全省公安机关十二项便民服务措施”,实现户籍业务和私家车登记“全省通办”,居民身份证“一日办理”,小型机动车号牌“立等可取”,身份证补换领、驾驶证换证“网上办”、居住证电子证照“网上办”。扎实推进反诈入户宣传百日行动和星级文明窗口创建活动,警民关系不断密切。
省司法厅统筹推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应诉、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方面工作。完善“吉林法律服务网”和“吉林掌上12348”系统应用,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新期待和新需求。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