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中央政法委通报7起典型案例:让落实“三个规定”没有空子可钻!

扎紧制度的藩篱,让落实“三个规定”没有空子可钻!
18日,中央政法委通报7起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以及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典型案例。纵观这7起案件,均查处于今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其中既有厅局级“一把手”过问案件导致涉黑分子被轻判,也有乡科级干部企图插手案件最终堕入犯罪深渊;既有民警在不正当交往中没有守住廉洁底线徇私舞弊,也有法检工作人员瞒报漏报他人过问案件被处理处分;既有人揣着侥幸心理妄图躲避调查直至“被查从严”,也有人认识错误主动交代问题争取到“自查从宽”……
案件的典型性虽然各有侧重,但传递出的信息清晰明确——政法机关对此类问题零容忍,查处查办无禁区——绝不会因为违规违法者位高权重而网开一面,也不会因为没有产生实质性后果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如同眼睛里揉不进沙,政法机关必须付出十二分的努力才能响亮地回应群众的期待,才能在执法司法的每一次履职尽责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以及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可能导致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作为守卫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政法干警,如果抵挡不住来自内外两方面的干扰,自甘放纵、随波逐流,那么正义的堤坝极有可能溃决,损害的是司法的公信力,丧失的是最宝贵的人心。正因如此,2015年,两办、中央政法委、公检法司安5家中央政法机关先后出台三个规定规范政法干警的相关行为,从制度上竖起“隔离墙”、建起“防火带”。
徒法不足以自行。“三个规定”实施以来,中央政法委会同中央政法各单位和各省(区、市)党委政法委,加强督促指导,狠抓贯彻落实。特别是今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将执行“三个规定”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顽瘴痼疾,中央政法委还会同中央纪委机关、国家监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工作意见》,深入推动整改,并同步推进“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党政领导干部公开承诺不干预司法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活动。截至目前,各地排查认定相关问题10万余件,8.3万名干警受到党纪国法的处分处理。可以说,此次公布的7个典型案件,是教育整顿向顽瘴痼疾挥出重拳的缩影,是露头就打的力度展示,也是刀刃向内的态度宣示。
——这是一记震耳欲聋的警钟。7个典型案例再次说明,“人情世故”从来不是敷衍塞责、阳奉阴违的理由,“礼尚往来”也从来不是徇私弄权的借口,绝不能当人民深恶痛绝之时,自己仍躺在顽疾的窠臼中习以为常,谁在划定的红线旁来回试探,谁就要付出惨痛的代价。只有不折不扣地将“三个规定”执行到底,才能赢得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支持,将法治的大道越走越宽。
——这是一句言出必果的承诺。7个典型案例充分证明,教育整顿“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绝不是说说而已,更不是“雨过地皮湿”的表面功夫,而是政法机关向党和人民立下的“军令状”。自我革命需要勇气和魄力,更需要用实实在在的成果来完成时代的答卷,全面整治顽瘴痼疾、全面清除害群之马,为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铁军,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这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再启程。7个典型案例显然表明,中央政法委通报、曝光各类干预、插手、过问执法司法案件将形成常态化机制,同时,这也预示着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各单位通过顶层设计遏制此类顽疾的死灰复燃。教育整顿两个批次的逻辑不言而喻,第一批教育整顿整改千万件表面的问题是“去存量”,但只有在第二批教育整顿中从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才能“控增量”“减变量”,实现长治长效。
公开7个典型案例,正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踏石之印、抓铁之痕,它是醒目标识——标注着过去的成绩,也标注出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的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教育整顿的开展将更紧更实,努力向党和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7起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

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

及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的

典型案件

1.云南省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吴邦胜过问案件案。2019年10月,时任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邦胜接受当事人请托,在勐腊县人民法院办理一偷越国(边)境案件中,向案件承办人说情、打招呼;另查明,吴邦胜在任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期间,接受案件当事人亲友请托,在一起涉黑案件审判中,违背事实与法律,授意案件承办人不予认定一审法院认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并在审委会讨论时发表引导性意见,最终导致二审法院否定该案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使得涉案人员获得轻判。目前,吴邦胜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2.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人大办公室原副主任科员庞峰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案。2019年8月,临泉县人民检察院某检察官主动记录报告临泉县人大办公室原副主任科员庞峰,于2019年3月24日来到其家中希望其在办理周某某案件时予以关照,该检察官未应允。庞峰离开后,该检察官在客厅内发现庞峰所送现金人民币10万元和贵州茅台酒一箱,遂向院领导进行了报告,后将以上钱物退还给庞峰。临泉县人民检察院将涉嫌行贿线索移交至临泉县监察委员会。目前,庞峰因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3.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仓后派出所原所长鲍群过问案件案。2019年9月15日,时任仓后派出所所长的鲍群接受其同乡郭某某请托,违反相关规定,指令派出所民警接受郭某某安排的员工报案并于次日制作询问笔录,要求办案民警不得将该举报他人伪造证件情况录入警综系统,案件调查情况绕过分管副所长直接向其个人汇报。直到2020年1月17日,民警经鲍群同意才将该次报案录入警综系统,致案件违规流转4个月。鲍群本人认错态度较差,尤其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后,所属公安分局和有关领导已反复向其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行谈心谈话,但鲍群仍拒不配合组织审查如实说明问题,受到组织从严处理。目前,鲍群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和政务撤职、降为一级科员处分,并被调离一线执法岗位。

4.湖北省黄石监狱三监区原一级警长周军不正当接触交往案。2017年10月至2019年10月间,周军利用担任黄石监狱三监区管教民警的职务便利,先后收受分管监区服刑罪犯张某、杜某、余某等3人亲友所送现金、香烟等财物,并隐瞒上述罪犯严重违纪事实,致使上述3名不符合减刑条件的罪犯获得减刑或被提请减刑。目前,周军受到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处分,因犯徇私舞弊减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

5.山西省河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王海红未按规定记录填报案。2020年2月至3月,河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王海红对他人3次打电话询问冯某某案情一事,既未记录也未主动报告,直到审查调查期间才向组织说明。目前,王海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6.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玉飞过问案件案。2020年8月至10月,张玉飞受其朋友所托,通过电话、宴请案件承办人等方式向江津区人民检察院打听、过问相关案件情况。事后,张玉飞主动说明情况,承认错误,且未影响到案件的依法公正办理,根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张玉飞受到诫勉处理。

7.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陈贤良不正当接触交往案。2019年2月1日,时任浏阳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陈贤良违规组织本单位部分同事聚餐,并向就餐人员发放香烟、礼品,相关费用共计人民币9220元由律师赖某支付。调查组启动调查后,陈贤良将全部费用退还给了赖某。目前,陈贤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据了解,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印发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三个规定”)施行以来,中央政法委会同中央政法各单位和各省(区、市)党委政法委,加强督促指导,狠抓贯彻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在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各市县级政法单位将执行“三个规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顽瘴痼疾,结合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中央纪委机关、国家监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工作意见》,持续深入推动整改,政法干警主动记录报告他人过问干预案件数量明显增多,“逢过问必记录”的自觉正在逐步形成,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支持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氛围越来越浓。

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中央政法委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继续深入抓好《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工作意见》落实落地,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开展教育发动,引导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讲清自身问题,对查实的典型案件深入剖析、严肃通报,形成强力震慑,推动政法干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工作走深走实。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