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热点
【我为群众办实事】龙山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全力打造回应群众诉求 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龙山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按照区委政法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以“对照职能、化解民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群众诉求事项“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调处化解、一条龙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的落实,努力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工作目标,全力打造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热情接待,平复群众情绪。信访人进入接待室往往情绪比较激动,信访接待室工作人员做到笑脸相迎,热情倾听诉求,平复其激动情绪,思想上真诚亲切,态度上和蔼可亲,和信访人促膝谈心,听倾诉、拉家常、问冷暖,让他们把心里的苦衷说出来,消除怨气,理顺情绪。4月2日,诉求人屠某情绪激动来中心反映其房屋一直渗水、墙体长毛、大理石窗台断裂,多次寻找物业公司,物业公司不管、协调无果,请求政府帮助。为了快速有效化解此案件,帮上访群众解决生活难题,工作人员耐心地做屠某的工作,与其协商,同时服务中心迅速启动人民调解程序,将屠某及小区物业负责人都请到一起,面对面为双方进行调解,此事得到妥善处理,上访人屠某很满意,连连感谢,并夸赞道:“这才是真正地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耐心解答,消除群众疑虑。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能够依法、合理解决其诉求,法律服务室工作人员,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入手,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明政策、讲清道理、讲通法律,为群众指明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程序,消除群众疑虑。4月1日,某小区30多名居民到服务中心反映,其住宅为棚户区改造房屋,现房屋已经装修入住,但想到房产证不能办理及办证时房屋税率问题,大家都很着急,心里都不踏实。服务中心接到事件后,迅速启动分析研判机制,立即召集职能部门协同法律服务室工作人员现场进行答复说明,为群众从政策、法律层面解释房产证暂时不能办理的原因和相关房屋税率问题,经过解释说明,群众吃了“定心丸”,放心地离去。
    真诚办理,解决群众忧愁。服务中心诉讼服务团队,一直秉承“速立、速送、速调、速审、速判”工作机制,通过现行审查分流、现行调解分流、繁简立直分流的办法,构成立案、调解、速裁、审判无缝对接,简案速调快审、难案精审细审的审判运行方式,力争在最短时限内化解群众矛盾,减少当事人的诉累。4月5日,诉讼服务室收到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告因经营向原告借款五万元,双方口头约定支付利息及借款期限,但由于被告无力偿还,多次追讨未果的原告无奈将之下将被告诉至法庭。诉讼服务室的法官考虑到该案事实和理由清楚,证据充足,且涉案金额较小,遂启动诉前调解程序,经过耐心地释法析理,被告最终同意可以在每月偿还部分款项,原告也理解了被告难处,表示在被告能按时还款的情况下愿意放弃利息,双方最终签订了调解协议,该案从收取诉讼材料到双方调解成功仅用时一天。
    龙山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将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新变化、新成效,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