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热点
【为民实践】员额法官进网格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近日,东辽县人民法院安石人民法庭在安石镇朝阳村设立旅游景区巡回办案点,开启“1+3”工作模式(即一名员额法官+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群众代表各一名),建立“网格+调解”“网格+巡回审判”机制,深入开展“员额法官进网格”司法服务工作。

    安石镇朝阳村作为第一批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乡村,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景点。东辽县人民法院为更好服务乡村旅游发展,充分运用现有的基层网格化力量,全面对接基层网格,强化员额法官与村里的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及群众代表多员协作、优势互补,积极推动法官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通过采取线上服务与现场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在基层网格公示法官进网格的服务内容和联系方式,充分利用“吉林移动微法院”“二维码直通法庭”等智慧法院的线上APP,通过建立“网格服务微信群”、现场提供法律法规咨询、发放宣传单等工作方式,实现人民法院工作线上线下有效对接。

    东辽县人民法院为切实关切和回应基层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社会功能,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诉讼服务指导、调解矛盾纠纷、巡回审判等司法服务力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数量,形成网格化社会治理合力,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效能,有效促进辖区内矛盾纠纷化解,为乡村旅游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