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持续发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向纵深推进
持续发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向纵深推进




  近期,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将对我省进行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这次中央督导“回头看”,是对我省和我市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又一次集中检验和重要指导。我市要把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督导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回头看”作为督导工作重要环节的重要意义,以这次中央督导“回头看”为重要契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握斗争方向、把握法律政策、把握工作大局,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斗争精神、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发力,将扫黑除恶持续向纵深推进。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向纵深推进,就要在“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上实现新突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辽源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整体谋划、奋力攻坚,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打财断血”出实招,促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爬坡攻坚的新阶段,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下,一些黑恶势力与“保护伞”的勾连越来越隐蔽,深挖彻查的难度增加。为了将我市扫黑除恶持续向纵深推进,我们仍需要把“打伞破网”当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下一步的主攻方向,出新招、硬招,做到对“关系网”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要进一步完善案件侦办模式,提高办案质效;对已侦破的涉黑案件,按照存量清零要求逐案筛查,对“打伞”不彻底的,借鉴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确保一网打尽。捞取不义之财,是黑恶势力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根本动机。不义之财犹如黑恶势力生存发展的“血液”,若要铲除黑恶势力,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推进,除了要深挖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之外,还要在“打财断血”上再发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大协作力度,在线索摸排核查上再强化、精确打击上再提升,依法规范涉案财产处置,既彻查“黑财”,又保护合法财产、合法经营。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向纵深推进,就要在行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有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由于历史、行业特点等原因,使得这些领域黑恶势力犯罪易发、高发。同时,这些领域关乎百姓切身利益,若有黑恶势力存在,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我市既全盘考虑,全面推进,也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了专项整治。为了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我市聚焦金融、住建、林业、城市管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信访、民政、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网络新兴媒体11个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开展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乱象整治“百日专项行动”,排查了一批涉黑涉恶线索,侦破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团伙。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深水区,我们要咬定目标不动摇,持续发力,紧紧围绕实现深挖整治目标,以提高攻坚能力为切入点,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切实加大对行业领域内黑恶线索排查、乱象整治等工作力度。要完善落实政法单位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线索发现移交、通报反馈制度,推动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有效衔接。要建立办案机关不同环节发现涉及行业监管和治理存在的风险隐患反馈机制,强化监察、司法、检察建议和公安提示函的跟踪问效,做到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推动专项斗争横向拓展、纵向深入。

  中流击水,不进则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考验毅力、耐力、定力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打好攻坚战,将扫黑除恶持续向纵深推进,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安全保障,为推动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