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辽源首例“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侦破纪实


有人被逼远走他乡,有人受迫卖淫还债,有人遭受倾家荡产,有人因此犯罪入狱,这些残酷的遭遇,都是源自辽源首起“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组织的滔滔罪行。
该恶势力犯罪集团以“空放”、“砍头贷”等手段开展非法放贷,还款额高达实际借款额5倍以上。无法还债者会遭遇电棍电击、拘禁殴打、行凶视频恐吓等形式的威逼与摧残。
面对潜伏的社会毒瘤,辽源公安抽丝剥茧、寻迹觅踪,逐渐掀开其黑暗的面纱;面对繁复的案情,办案民警精准研判、深挖彻查,终将犯罪集团主要成员逐一绳之以法。

端倪
居民一句闲嗑儿 引起社区民警的警觉
“最近看没看到微信里的那条视频,一个小伙子因为欠债,被人用电棍电得可惨了。”2019年3月,辽源市公安局东吉分局社区民警在辖区巡逻时,无意间听到一段群众的聊天对话,立即引起警觉,并随即收集到了该段视频。
视频显示,在一间寄卖行内,一名年轻男子坐在地上被人用电棍频繁电击,苦苦哀求,施暴者一边行凶还一边辱骂该年轻男子,并要求其还钱。
东吉分局获悉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扫黑除恶专案组开始摸排调查。经过初步排查,专案组了解到,视频中的被害人籍某曾在辽源市西小桥附近经营酒吧,后遭暴力讨债,背井离乡,躲到辽宁省瓦房店市,靠红白喜事献唱为生。


突破
被害人远遁他乡 惧于余威不敢开口
视频中的恶劣行径,让专案组感到此事件不可小觑,而仅凭一段视频,则无法厘清整体案件的关系脉络,因此,专案组把被害人籍某当做突破口,迅速开展排查攻坚。
经过专案组民警在瓦房店市连续三天三夜的蹲守,终于找到籍某,但是由于恐惧施凶者的打击报复,籍某迟迟不敢开口。专案组民警见状后,耐心地疏导其心理障碍,并详细讲明当前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和形势,终于打消了籍某的顾虑,使其回到辽源,配合调查取证工作。
经过了解,在2017年9月份期间,被害人籍某通过朋友介绍,在辽源市小红帽附近的融汇寄卖行借到高利贷,用于酒吧生意周转,后因经营不善,到期未还上款,进而遭到寄卖行经营者的拘禁与殴打,被迫远走他乡。
专案组再经调查确定,融汇寄卖行的法人杨某方负责出资,视频中的行凶者郑某秋负责放款和暴力讨债,邓某负责制作虚假合同。至此,一个分工明确、非法放贷的恶势力团伙组织渐渐地浮出水面。


深挖
马不停蹄四处搜寻 以诚心换取配合
因为案发时间过久,很多被害人及相关证人已经不知去向,这给案件侦破带来极大的困难。为进一步固定证据,专案组远赴辽宁大连、天津、山西大同、浙江丽水、广东深圳等地调查取证,马不停蹄。
由于多数受害人家住农村,专案组民警几乎走遍了辽源市所有的乡镇。为了耐心消除被害人顾虑,其中东辽县建安镇的一家,办案民警就先后去了6次,才以诚心感动其配合调查。有的被害人因为犯罪被羁押在监狱,办案民警5次往返四平英城监狱、3次往返于梅河口监狱取证调查。

在专案组的精细排查下,此犯罪组织系列案件的大量证据终于收集到位,适时该对主犯进行出击了。


击溃
高压震慑加政策感召 攻破主犯心理防线
2019年4月30日,郑某秋从四平英城监狱被押解回辽源(郑某秋因寻衅滋事罪,于2018年10月,被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法院判刑三年零六个月,后在四平英城监狱服刑。)
因为郑某秋罪行累累,具备一定反侦察经验,并且专案组掌握的线索主要围绕在郑某秋身上,为了全面掌握此犯罪集团的全部犯罪事实,专案组民警费劲心思,琢磨方法策略,最终决定采用高压震慑与政策感召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审讯工作。
办案民警兵分两组,一组民警以市公安局扫黑办名义将犯罪嫌疑人郑某秋押解回辽源,戴头套和配脚镣,形成高压震慑,让其产生恐惧心理;另一组民警进行政策攻心,讲明形势,让其主动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
两下形成合力,经过一天一夜的艰苦努力,终于攻破郑某秋的防线,他如实交代了自2017年8月以来,自己在融汇寄卖行进行放高利贷,非法讨债的事实,及替他人暴力讨债,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犯罪事实,至此以郑某秋为首的恶势力犯罪组织终于露出了全貌。


案例
受害者的痛心经历 增进了警方彻查决心
案件愈往纵深发展,浮现出的案例,就愈加让办案民警痛心。
被害人马红(化名),卖淫从事者,通过犯罪嫌疑人张某荃结识郑某秋,再经郑某秋介绍向杨某方借款5千元,并与邓某签订1万元借据,约定每日还款300元,断还一日前期还款金额全部清零,还要求全部偿还虚增债务。之后,因马红生理期没有卖淫收入导致欠款断还,进而,马红遭到该团伙多次拘禁及殴打,马红借款仅5千元,最后被要求还款2.5万元。
被害人秦宁(化名)在2017年7月至8月间,向犯罪嫌疑人于某彬借贷2万元,签订3万元借据,约定22天还清,每月利息1万元。其后,因被害人秦宁无力偿还,于某彬便雇佣郑某秋、高某冰等人,先后多次到其家中,以喷涂、打砸、威胁、扩音器宣传等方式进行讨债,最终造成被害人秦宁倾家荡产,离家出走躲避债务,其长女被迫退学、次女被寄养在亲属家中。秦宁实际借款2万元,却被要求还款11.5万元。
这些痛心的案例,也更加坚定了专案组彻查此案的决心与毅力。


收网
双管齐下 两个月抓获17名涉案嫌疑人
因为该犯罪集团人员众多,“首先抓捕谁,到底怎么抓。”摆在了分局领导和专案组民警面前。经分析研判,专案组决定从另外一名主要成员高某冰身上打开突破口,为避免走漏消息,专案组采取传统方法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大情报信息研判,用蹲守方法抓捕,在三伏天里,四名民警潜伏在未开空调的车内,蹲守一天一夜,终于将犯罪嫌疑人高某冰抓获。由于事先保密工作做得好,犯罪嫌疑人没有防备,加上讯问策略得当,犯罪嫌疑人很快交代了自己的罪行,就这样靠着这份坚守和执着,专案组在短短的两个月内连续抓获涉案嫌疑人17名。


在抓捕另一名主犯杨某方的时候,针对犯罪嫌疑人的狡辩,专案组举一反三,拿出固定证据,让其内心崩溃,顺利交代自己罪行,因为该人是融汇寄卖行法人,负责出资,经过专案组以心交流、耐心劝解,杨某方主动让其家人交出所有欠条和借条的合同,支持该案件终于打开全部局面,一举打掉了以郑某秋、杨某方为首的辽源市第一起“套路贷”涉恶犯罪集团。


宣判
12人被判19年至1年不等有期徒刑
经查,被告人郑某秋等12人于2017年8月至2018年12月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依托无借贷业务的寄卖行,假借民间借贷之名,利用借款人急于借款的心理,以快速放贷为诱饵,收取“砍头息”“服务费”等名目和“行规费”等虚假理由,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金额虚高的“借款”协议,并通过拍摄借款人手持假币照片、视频等方式制造虚假给付痕迹,向多人实施“套路贷”。
郑某秋等人在实施“套路贷”过程中,组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多次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拘禁、非法侵入住宅的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2019年12月30日,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对郑某秋“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公开宣判,分别判处郑某秋等被告人19年至1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一审宣判后,郑某秋等被告人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
2020年2月28日,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上诉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合议庭成员在认真梳理案件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经过交叉阅卷,认为原判认定事实清楚,定罪准确,量刑适当,最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供稿单位:辽源市公安局东吉分局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