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瞄准关键点、防控全覆盖——辽源市市教育局全力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市教育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抗击疫情阻击战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打响。针对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学生聚集这一极易引暴疫情的隐患点,市教育局及时研判,果断决策,将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的重要战场,采取最有力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坚决防范疫情在校外培训机构的传播蔓延。

一、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响应机制,层层压实防控责任。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郝欲达亲自组织部署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市、县、区各级教育局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定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专门负责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与公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全覆盖。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级教育局各自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并把培训机构举办者(校长)确定为第一责任人,扎实开展防控工作。全市各级教育局依托校外培训机构工作联络群、教育系统公众号、电话及广播、电视等途径,及时将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通知要求、防控措施第一时间传达给各培训机构,带领机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有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增强疫情防控的紧迫感责任感。各级教育局分管领导、主管科室和相关单位全部进入防控应急状态,时刻保持与各机构的联系,准确掌握培训机构上课安排、防控措施、重视程度等情况,对培训机构防控中出现的问题,靠前指挥、及时发声、加强指导。

二、采取最有力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外培训机构暴发。

1月26日正式向各培训机构下达了停课通知,要求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停止一切线下培训活动。2月1日下发了《辽源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再部署、再要求。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擅自开课、复课的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依法依规按上限处罚。有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一经查实,按照年检不合格处理;情节严重的,直至吊销办学许可。对私自办学的无资质机构(含有照无证机构) ,会同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予以严肃查处并列入黑名单。将黑名单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对于纳入黑名单的当事人原则上3年内不得在我市行政区域内举办民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对违规组织、参与补课办班的中小学校在职教师,一律依规给予上限处分,情节严重者开除公职或解除聘任合同。同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掌握校外培训机构每日疫情防控情况,加强对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管理。市、县、区各级教育局组建了专项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行动,公开了举报电话,采取明察暗访等有效手段加大检查力度。现已发放张贴停课停园通知、公告200余份,市县区各级教育局局长亲自带队检查,检查督促培训机构的应急预案和各项防护措施落实情况。通过全方位检查督促,整个辽源地区没有发现一所培训机构、托管机构、学前教育机构开学上课,都能自觉停课停园。

三、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的指导,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全市联防联控体系中。

虽然校外培训机构在我市是一个新兴的业态,但在中小学生群体中有较大的辐射面,联系着众多家庭。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发挥行业管理的优势,将培训机构纳入到全市联防联控体系中,在严格落实停课停园要求的同时,还要将培训机构内部教职员工的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统筹起来,在抓好培训机构自身防控的同时,还要通过联络家长辐射带动全社会的防控工作。以为师生负责为全市疫情防控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扎紧扎牢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在教育系统内构建起群防群治的防控体系。在各级教育局的带领下,各培训机构都能主动通过家长联络群、电子显示屏向广大家长转发国家省市疫情防控通知要求、疫情防控知识,向家长解读政策文件,普及防治知识,不传谣不信谣,凝聚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在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展现了校外培训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四、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杜绝违规开班复课情况的发生。

为巩固防疫工作成果,我们通过死看死守,不间断巡查防止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复课。坚持每周3——4次深入辖区内各机构实地走访、观察,确保绷紧防疫停课这根弦,特别是加大对规模较大的重点机构和网课后的业余时间的重点时段的检查力度。同时采取分片包户的做法,2人一组对市直26家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由杨局亲自带队组织法规科和民办及县区相关负责同志开展联合检查,确保监管全覆盖、无死角。期间约谈有复课倾向机构2家,及时掐断苗头,坚决杜绝违规复课复学现象发生。此外,还通过辽源吉D微风网站发布警示文章,提请广大市民配合监督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课行为。

虽然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仍然严峻,但我们相信在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市教育局有决心、有信心带领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成众一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市教育局马先军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