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辽源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行业乱象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辽源市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立足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将强化市场监管领域行业乱象整治作为工作重点,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行业治乱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扎实开展专项打击,净化保健市场
重点打击虚假宣传行为、虚假违法广告行为、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及宣传治疗作用的行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价格违法行为、直销企业违规直销及传销行为,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全市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277人次,执法车辆865台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61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46个;检查保健类店铺356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49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2次;开展宣传活动21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36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万元;清理虚假信息(网络)210条;查处案件7起。龙山分局查办的多功能床垫虚假宣传及无证经营案(罚没款10.3万元)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典型案例。市局与东丰县公安局联合侦破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历时9个多月,辗转河北、北京等地,驱车3000余公里,抓获犯罪嫌疑人74名,摧毁黑加工点7处,查获散装药片55万余片,扣押原材料总质量约5000公斤,冻结涉案资金120万,涉案价值近亿元。该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扎实开展专项清理,保障食品安全
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辣条”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集中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将学生喜欢食用的“辣条”等“五毛食品”、奶制品、肉制品、油炸食品、膨化食品以及其他易变质小食品作为重点品种,规范食品经营主体,指导经营者进一步完善食品经营进货台账、索证索票和不合格食品退市制度等行为,对食品来源不明,“三无”食品,以次充好、腐烂变质的食品坚决下架。出动执法人员493人次,检查学校周边食品销售主体310个次、检查食品集中交易市场16个次,下架封存辣条35.1公斤,下架封存问题5毛食品24.3公斤。在巩固白酒、肉制品、植物油小作坊整治成效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包括豆制品在内的全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向“精特美”转型升级。


扎实开展知识产权执法,服务企业发展
加强对集贸市场、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的巡查力度,切实打击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冒用他人企业名称或姓名、伪造产地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以“打源头、打窝点、打链条”为目标,切实加强对商标侵权商品源头追溯力度,以健康医药、纺织袜业、环保产品等为重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行动。检查医药、纺织袜业和模具制造等企业7家,检查专利技术及产品75种,有效避免企业使用失效专利而致假冒专利行为发生。组织博大伟业、正轩车架等企业申报项目5项,其中,专利导航项目2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补助项目2项、专利奖后补助项目1项。在市专利信息服务网上开辟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吉林省专利信息中心检索及分析系统”专栏,企业免费登录使用该系统。


扎实开展网络整治,规范电子商务活动
联合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整治,指导电商平台落实电子商务经营者主体责任,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依托平台持续开展网络市场监测,加强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实地检查,加强互联网广告监测和化妆品经营监管。建立健全全市网络交易市场主体数据库。网上检查网站、网店3417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953个次,责令整改网站4个次,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3条,查处网络违法案件1起。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